媒體專訪
找到過敏病根 鼻涕不再像水流
2011-11-25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每當換季來臨時,過敏人數總是大幅上升。面對忽冷忽熱的天氣變化,讓許多過敏的患者十分難熬,前往耳鼻喉科的就診的病患人數,也在日夜溫差變化較大的時季節,以倍數的成長。然而許多求診的民眾,常把過敏性鼻炎誤以為是反覆性的感冒,實際上「鼻過敏」與「感冒」兩者的病因及治療方式是不一樣的。

 

門診當中,常有病人把過敏性鼻炎視為感冒,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由於鼻過敏三大主要症狀:打噴嚏、鼻塞及流清水鼻涕,在初期感冒的患者身上也會發生。然而,鼻子出現過敏的人,首先會鼻子發癢,其次是打噴嚏、流鼻水,最後才出現鼻塞,症狀出現的順序一定,顯示出人體與外在環境的調適歷程。另外,許多人也常把過敏性鼻炎與感冒劃上等號,因感冒也會出現鼻塞、流鼻水等症狀,與過敏性鼻炎差不多,因此很容易被混淆,不可輕忽。

 

事實上,感冒之所以發生,大多是因為病毒感染所引起,初期會有頭痛乏力及輕度呼吸道不適症。若是鼻腔受到感染的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感冒的後期還會出現如喉嚨痛、發燒等明顯的感冒症狀,但過敏性鼻炎則不會有前述的情形發生。

 

一般說來,感冒有自癒傾向,就算不吃藥通常在七至十天內也可恢復健康。常有病人詢問醫師如何治癒鼻過敏問題,李宏信醫師指出,鼻過敏的治療,過去大都採用抗過敏的藥物或是使用鼻噴劑等治標的方式,在鼻過敏發作的急性期將過敏的症狀壓制下來,之後還是會面臨復發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服用含有抗組織胺藥物,容易出現嗜睡的情形;至於鼻噴劑的使用,除了擔心其所含有的類固醇成分,長期下來還會產生抗藥性的問題。

 

其實,鼻過敏難以治療的原因,主要在於患者的鼻過敏神經比一般人發達,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佈,一旦遇到外界等刺激,就容易引發鼻子發癢而噴嚏連連;再加上鼻神經指令血管充血而使黏膜腫大以致產生過敏的症狀,也就會導致嚴重鼻塞及鼻涕流不停。因此,針對鼻過敏最治本的方法,就是將引發鼻子過敏的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

 

目前有進步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施以神經截除,不但傷口小,且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台北中山醫院實施此項手術的臨床經驗已有十餘年,接受此項治療的病患也有千餘案例,大體上的滿意度約在八成左右,對於惱人的鼻過敏症狀的改善也有七至八成,是鼻過敏患者的一大福音。

 

在季節交替之際,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平時宜勤加運動強化體質,有助於預防過敏被誘發。此外,要多注意鼻部的保暖,例如早上一起床先戴上口罩,以避免冷空氣入侵。居家環境也要常保清潔,去除灰塵、塵蟎等過敏原,也可使用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並保持溫度在24至28度,濕度則控制在50%左右。家中若有養寵物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寵物的清潔工作。季節替換氣候變化較大時,也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合,以減少呼吸道受感染的機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59 / 累積流量 378683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