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與壓力、勞累有關 長期熬夜上班族勿輕忽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1.24

「唧唧唧唧!」許多人都曾有過耳鳴的困擾,這揮之不去的噪音,有如許多「知了」躲在大腦中,吵得讓人受不了。耳鼻喉科醫師提醒,耳鳴與壓力、勞累有關,門診就經常收治飽受耳鳴之苦的企業經理、負責人,原因都是熬夜、壓力太大。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經濟不景氣,凡事都講究業績掛帥,為了賺錢、搶業績,許多上班族每天超時工作熬夜加班,承受極大的壓力,結果業績拿到手,耳鳴卻越來越嚴重,也失去了健康。

  

「內耳循環不良,以及神經萎縮耳鳴,正是耳鳴的兩大主因!」李宏信指出,老人血管硬化,加上血液中若囤積過多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就可能導致內耳血管阻塞,循環不良,內耳聽力神經組織因缺血而壞死。至於上班族因工作忙碌、用腦過度,如果睡眠不足,就可能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同樣造成內耳循環變差;要是壓大過大,自律神經過度興奮,血管收縮異常,這也會破壞內耳神經細胞,以致發生耳鳴、眩暈、重聽等症狀。

  

近年來,MP3隨身聽大受歡迎,這也導致不少年輕學子提前出現耳鳴症狀。不管是走路、搭車,雙耳都掛上耳機,即使是優美的音樂,但如果長期聽著,沒有好好休息也會造成內耳神經細胞受損。

  

耳鳴為慢性疾病一種,病患若沒有及時治療,耳鳴會隨著時間越長,聲音也會越大聲,並日以繼夜24小時持續不中斷,進而影響日常生活,造成身心疲乏不堪。李宏信表示,由於其發生的成因相當複雜,所以在治療成效上無法像一般疾病藥到病除,因此,在面對門診病例數極高的耳鳴患者,總是苦口婆心勸導病人,當發現耳鳴症狀,應儘早就醫接受治療。

  

因耳鳴初期症狀很小聲,發作時間短,大多數人都不太在意。李宏信指出,以往門診病例中,曾出現過不少耳鳴再度復發而來就診的患者,有些甚至經查病例後,資料顯示已有五年之久沒有再來看,一問之下,病患說之前狀況有好些,就沒有再按時服藥,突然又復發,才再來就診,希望能避免再度惡化。醫師提醒,患者千萬不要自行停藥,需遵照醫師指示長期耐心服藥,以避免病情再度惡化。

  

在治療方面,李宏信分析,如果能早期治療,耳鳴治療率就越高。如果發作時間在一年內,幾乎都可以治癒,但要是拖上四、五年,甚至更久,則需要持續治療半年至一年,才能讓聽力逐漸恢復,萎縮的內耳神經復活過來。藥物使用上,以促使血管暢通及神經復活的藥物為主,讓血液養分更容易滲入組織中,配合讓神經活化再生的藥物,就可以達到加乘效果。
 
  

除此之外,李宏信提醒,耳鳴患者最好調整生活步調,減輕工作壓力,飲食清淡,少吃過鹹、過辣、過油等食物,睡眠充分,如此一來,才能順利治療耳鳴,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建議,耳鳴患者不妨可以多服用抗氧化自由基的藥物,以及適量補充硒、鋅等礦物質及維他命E及C,以預防內耳神經老化。耳鳴發生初期,就應該接受治療,不要以為耳鳴不痛不癢,而不予理會。如果長期耳鳴,到了中老年之後,恐將導致重聽,甚至耳聾,屆時就算戴上助聽器,也無濟於事。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88 / 累積流量 374934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