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加劇 夏日冷氣室效應成主因
2012-08-14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2.08.01


氣溫屢創新高,連日超過37度高溫,全台宛如火烤。許多小朋友暑假在家,整天躲在冷氣房,一不小心,就開始出現鼻塞、流鼻水問題。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提醒家長,夏季氣候炎熱,民眾習慣開冷氣,但如果居家環境長時間密閉,忽略通風,可能導致屋內過於悶熱潮濕,造成屋塵類過敏原增加,誘發鼻過敏。

 

李宏信醫師表示,近來門診出現不少鼻塞病患,詳細詢問發現,都是由於進出冷氣室頻繁,由於室內外溫差大,忽冷忽熱導致鼻過敏發作。特別是一些抵抗力較差的過敏兒,冷氣吹多了,就感覺眼睛搔癢、鼻塞、流鼻水、甚至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家長應特別注意,慎防因此誘發呼吸道感染及併發症。

 

依據台大醫院小兒科調查顯示,台北市有高達47%的學童罹患過敏性鼻炎。2011年由台北市衛生局與台北巿政府教育局,針對台北巿國小新生氣喘防治過敏篩檢中也發現,有20%北市國小新生是氣喘高危險族群,其中78%有過敏體質,造成過敏主因就是屋塵類過敏原。

 

夏日炎炎,許多民眾習慣在家開冷氣,即使不在家,屋內也保持密閉,極少打開門窗換氣通風,於是形成塵蟎孳生的溫床,屋內累積大量屋塵類過敏原,抵抗力差的幼童不過敏也難。李宏信醫師警告,由於家長疏忽,有些過敏兒鼻塞、流鼻水嚴重到只能用口呼吸,影響晚上睡眠,造成白天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學習。如果長時間置之不理,甚至可能影響正常發育。因此,孩子一旦出現鼻過敏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臨床顯示,常見鼻敏症狀為鼻黏膜異常腫大,造成主因為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密集,稍微刺激就出現敏感症狀,加上鼻腔內腺體細胞多,敏感症狀一出現,就會分泌大量鼻涕。如果這時神經過度指揮,就會導致鼻黏膜的血管叢充血腫大,難以消退,阻塞鼻腔,產生呼吸不順暢、頭痛等症狀。因此,只要截除鼻黏膜內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及凝固血管,就能有效改善鼻過敏症狀。

 

許多民眾一看到需要動手術,就擔心手術風險,術後留下傷疤,李宏信醫師表示,目前鼻神經截除手術相當進步,只要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式取代手術開刀,用特製的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就能將神經截除。由於採用低溫熱透的方式處理,對鼻黏膜傷害最少,不會造成大量出血,所以傷口小,復原快,在門診局部麻醉就可進行,不必開刀,也不必住院。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即使經過鼻過敏神經節除手術治療,緩解過敏症狀,但患者仍應遠離過敏原。家中無人時,最好開窗讓室內通風,減少屋塵類過敏原在家中累積。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定期打掃環境,清洗床單等布製品,降低家中附著的灰塵、花粉等過敏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91 / 累積流量 374759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