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重聽年輕化 盛夏音樂季別High過頭
2012-08-14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2.08.03


盛夏來到,各地紛紛舉辦音樂季活動,吸引年輕族群目光。許多民眾為了參加音樂季,做好防曬抗暑的萬全準備:泳裝、太陽眼鏡、防晒油,還有一頂大草帽,卻疏忽了耳朵的防護,一整天置身在高分貝的音樂會現場,加上氣候炎熱,體力耗損,結果出現重聽的問題。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美國有四分之一的青少年因MP3隨身在側導致重聽,形成美國社會嚴重的問題。耳朵長時間接收各種巨大噪音,容易造成聽力減退。如果長期忽視,很可能產生永久性聽力障礙,影響日後生活,不可不慎。

李宏信醫師指出,門診最近出現不少重聽病患,都是經常參加大型音樂會的年輕人。這些年輕患者平日就有大聲聽音樂的習慣,所以絲毫沒有注意到聽力開始減退的情形。近來連續參加幾場音樂季活動後,患者開始感覺耳朵鼓脹,聽聲音就像隔層薄紗,朦朦朧朧聽不太清楚。

患者起初不以為意,以為過幾天會好,沒想到症狀持續幾週後,開始出現重聽,耳鳴的聲音也愈來愈大聲,才趕緊到門診檢查,這時聽力都已惡化相當嚴重,增加治療上的困難。

李宏信醫師解釋,聲音是一種能量,當聲波以各種不同的音頻傳遞至耳膜,透過內耳蝸牛體的接收轉換為電波能量,再經由內耳神經傳達至大腦的聽覺區,於是產生聽覺反應。因此,如果耳朵長期處於噪音的環境或是面臨巨大的聲響,不亞於對頭部的重擊,都會對聽力將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研究顯示,一般人在9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待超過8小時,95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待超過4小時,100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待超過2小時,內耳便會受到傷害,造成聽力受損。

聽力受損時,首先會影響到高音頻的接收,不過一般人說話都以中低音頻為主,所以聽力受到損傷的人往往難以自覺。因此,當患者察覺到自己的聽力惡化,連中低音頻的聲音也聽不清楚時,其損傷的程度已非初期,在治療上將會變得棘手,需要更長時間治療,才有能挽救聽力。

一般而言,治療急性聽力受損,可先提供7至10天的類固醇藥物,大部分患者可於服藥後恢復正常,但有些人症狀較為嚴重,必須接受更長時間治療。李宏信醫師指出,類固醇藥物對於急性期的症狀能有效控制,但坊間有些來路不明的藥物不當加入類固醇成分,民眾不慎服用而產生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甚至對肝、腎造成傷害,以致一般人對「類固醇」持有負面的態度,其實有必要加以澄清。

目前重聽治療藥物大致分三階段:第一階段使用清血藥物,促進內耳血管暢通,第二階段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促進神經細胞活化再生,最後階段則使用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劑,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

保護聽力首要應避免接觸巨大聲響以及置身大音量環境。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如果工作環境音量大,最好每隔半小時離開10分鐘讓耳朵休息。日常飲食少鹽少糖,多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群、鋅、花生、核桃,也能有助聽力改善。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53 / 累積流量 378548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