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頻率與脈搏同步 恐為腦中風前兆
2012-09-25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2.09.25 

一名77歲婦人數月來飽受耳鳴困擾,特別的是,耳鳴的頻率和脈搏完全同步,尤其白天運動後或夜深人靜時分,耳鳴就變得格外明顯,合併頭痛頭暈。後來經詳細診查,竟在婦人顱內發現,硬腦膜下動靜脈廔管出現血管畸形,且併發出血性腦中風。由於婦人畸形血管內的血流衝擊血管壁狹窄處,隨心跳會出現同步血流雜音,婦人因此感受到「搏動性」耳鳴。



幸好婦人血管畸形發現得早,經過血管栓塞治療後,血管畸形幾乎不見,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半年後腦部攝影追蹤,腦出血情形也完全消失。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門診中搏動性耳鳴病患並不在少數,如果民眾發現耳鳴和心跳頻率有相似情形,應立即求助耳鼻喉科醫師及腦神經內科醫師,檢測是否為搏動性耳鳴,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日後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



為何耳鳴會與心跳同步?臨床發現,一般耳鳴患者會感覺到像蟬叫似的聲音,是因為聽覺器官的毛病所造成。如果耳鳴是由於肌肉收縮所引起,如中耳、鼻咽及顎部肌肉所造成的肌肉痙攣,則不會有一定的規律。但脈動性耳鳴是血管壁及血液流速的變化所引起,因此患者往往能發現,耳鳴與心跳同步。



許多民眾起初耳鳴聽起來與心跳同步,以為是耳朵出了問題,但聽力檢查卻都沒有異常。但脈動性耳鳴檢查起來較為複雜,必須接受心臟血管、頸部超音波、腦壓及腦血管造影等檢查,才能進一步確診。



一般來說,當患者動脈明顯狹窄,血液通過時速度會增快,以致血液亂流形成雜音。尤其頸部、腦部動脈和耳朵距離十分接近,雜音就會異常明顯,造成搏動性耳鳴。尤其是患有硬腦膜動靜脈畸形、動脈瘤、顱內壓增加,都會造成血液亂流,出現雜音,形成脈動性耳鳴,最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免進一步惡化為腦中風。



而大部份的耳鳴是耳朵聽到像蟬鳴的叫聲或各種不同的聲音(如嘶嘶聲或馬達的聲響等),其主要的病因為內耳血管內膽固醇或血脂肪等雜質沉積,造成血管內徑狹窄而血流不暢引起組織壞死而神經萎縮,又若過度疲勞、緊張、焦慮、睡眠不足或工作壓力,也會造成血管過度收縮,也會產生如上的病變。而造成耳鳴、眩暈、重聽等症狀,嚴重者耳鳴大聲尖叫而日夜持續不斷,對患者而言是極大的困擾,且時常心神不寧、痛不欲聲。



不過,李宏信醫師表示,其他如甲狀腺亢進、貧血、懷孕等生理性原因,也會造成心搏輸出增加,血液流量增多,出現雜音,這類情形只要針對病因進行治療,脈動性耳鳴問題就能隨之改善。血管畸形的形成原因,目前仍不明,但臨床上有部分患者是因為外傷造成。至於頸部、腦部血管狹窄,主要與三高族群與糖尿病有關。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三高族群及患有糖尿病的民眾,平日應謹遵醫囑,按時服藥,必且戒除菸酒及刺激性食物,飲食清淡並適度運動。如果出現耳鳴症狀,應注意是否脈搏頻率相近,預防腦中風發生的可能性。多數患者只要早期治療,都能有效控制病情,耳鳴問題也同時得到改善。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521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14 / 累積流量 374796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