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竇炎導致失聰?! 慢性鼻炎應積極治療
2013-05-21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3.04.23


出道超過十年的R&B小王子張智成,日前在微博上自爆已經左耳失聰,讓許多歌迷急忙關心並集氣祝福,後來才知道張智成長期受鼻竇炎所苦,竟然最後導致左耳聽力只剩三分之一,只好趕緊推掉三個月的工作吃藥靜養。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正常的鼻竇是四對無菌空腔,有細小出口通向鼻腔,慢性鼻竇炎病人會長期出現頭痛、前額與眼眶下方持續脹痛、鼻子內有腥臭味、發燒等症狀,鼻涕變得黏稠,呈現黃綠色甚至帶有紅色,鼻內分泌物會倒流到咽喉引發慢性咳嗽,要是鼻涕逆流到中耳腔造成積水,時間一久就會影響聽力。有些病人因為感冒引起急性鼻竇炎,超過三個月都沒有治好,就會變成慢性鼻竇炎,治療過程就更加麻煩。

有嚴重鼻中隔彎曲的人,因為長期壓迫中鼻甲,影響鼻竇開口造成鼻竇分泌物無法引流,易形成慢性鼻竇炎。鼻竇炎是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之一,當鼻竇炎的黏稠分泌物後流到咽喉或呼吸道,就會引發咳嗽,長期鼻涕倒流會引起慢性咽喉炎或氣管炎。李宏信醫師表示,鼻竇位置跟眼睛、腦部相鄰,再加上幼童眼眶內側骨壁比較薄,一旦鼻竇發炎細菌容易入侵眼睛造成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細菌入侵顱骨則是引發腦膜炎,若小朋友經常出現流鼻涕症狀,家長最好提高警覺。

治療上,急性鼻竇炎可以透過抗生素等藥物,配合耳鼻喉科醫師局部治療獲得良好控制。對於嚴重慢性鼻竇炎久治不癒的患者,則需要先進行細菌培養,找到正確藥物連續服用兩週以上才能見效。不過長期有鼻病困擾的人可能要檢查是否有鼻腔黏膜腫大或是鼻息肉等問題,安排雷射燒灼手術或是內視鏡手術才能徹底從根本解決問題。但若是鼻過敏所引起的鼻竇炎,則必須施行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才有治癒及不易復發的治療效果。

至於嚴重的鼻中隔彎曲需要透過手術將彎曲的軟骨跟硬骨切除,讓骨膜復位重新找回通暢的左右鼻腔,手術從鼻孔內進行,臉上不會留下疤痕,如果病人合併慢性肥厚性鼻炎,可以一併切除過渡肥厚的下鼻甲從此揮別惱人鼻病。對於鼻中隔彎曲不太嚴重者,則可不必用開刀,直接由鼻內以矯正鉗子矯正即可。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鼻中隔鼻道成型手術過後兩週要避免激烈運動,也不要搬重物,同時避免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傷口出血,當然也不能讓鼻子遭受外力撞擊,不要用手指挖鼻孔,免得傷口出血不止。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349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675 / 累積流量 377986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