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突發性耳聾過勞引起 醫:應避免超時工作
2013-05-21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05.13
突發性耳聾過勞引起 醫:應避免超時工作 
什麼行業最讓社會新鮮人嚮往,答案竟然是服務業! 一家知名刊物調查發現,新鮮人想進入觀光餐飲、百貨零售為主的一般服務業,而餐飲店、咖啡店及書店店員、電腦工程師以及空姐空少,則是最多年輕人想投入的工作領域。不過,服務業常是責任制性質,必須輪班,即使到了下班時間,若工作做不完,仍舊無法打卡下班,因此服務業人員工作超時及過勞等事件時有耳聞。

日前就有一名店員,連著二天輪值超過12小時的班,第三天接電話時突然發現右耳聽力含糊不清,休息到隔天卻沒有恢復,反而再也聽不見聲音,就醫檢查才發現,過勞導致他突發性耳聾、聽力減退,必須長期治療才能挽救。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工時長、日夜顛倒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的上班族,是發生突發性耳聾的高危險群。由於突發性耳聾事前幾乎沒有任何徵兆,有些人一覺醒來,才驚覺一邊耳朵聽不到,有些人則是接起電話才發現,一側耳朵聽不見聲音。

李宏信醫師解釋,突發性耳聾發生的原因有二,其一為血塊在內耳的血管內發生血管阻塞,而神經因血管不通、缺乏養分供給而組織及神經壞死,進而導致重聽的情形。此時必須使用血管擴張、促進血流通順、增加血管滲透的藥物,以達到血液通暢、充分營養、神經復活再生之藥物,促使內耳神經恢復其正常之功能,進一步達到聽力恢復的目的。

其二,有部分人則是因為病毒感染而引起突發性耳聾,如感冒或疱疹感染所引發而造成神經組織、細胞的破壞,此時必須在一至二週內的黃金治療期接受類固醇藥物的治療,以抑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破壞。若不積極治療,則會造成聽力損壞,而無法恢復聽覺,最後演變成永久性重聽。

不過,類固醇不能長期使用,因為長期會對其他器官造成破壞,因此在使用上要格外小心謹慎。此類型突發性耳聾在積極接受藥物治療後,聽力幾乎可以完全恢復,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李宏信醫師提醒,突發性耳聾在接受治療後,聽力雖然得以恢復,但常會併發耳鳴的後遺症。耳鳴除了令患者感到惱人難過外,還會對內耳神經帶來持續性破壞。

因此,若在治療之後尚有耳鳴發生者,則必須耐心持續藥物治療為期半年以上,方能逐漸消除頑固惱人耳鳴,也才能避免永久性聽力傷害及重聽的發生。其治療原則有三:其一為使用清血的藥物,用以促進血管通暢,增加血液之滲透性;其次是給予神經活化營養劑,使受損傷的內耳神經得以活化再生;最後,是補充抗氧化劑以防止老化的情況發生。上述的方式,對於耳鳴及重聽都可達到治療及預防的功效。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絕大多數突發性耳聾患者都有壓力大、用腦過度、睡眠不足,造成抵抗力下降的情況,應該加以避免。其他如菸酒,咖啡或茶等刺激性物質平日不宜過量,以免造成血壓上升,增加突發性耳聾發生的機會。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416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06 / 累積流量 379789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