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梅雨季發威 濕氣引來過敏原真惱人
2013-06-18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06.05 

 
 
梅雨季節報到,許多人鼻子健康也開始拉起警報。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梅雨期間氣候潮濕,塵蟎最易孳生繁殖,形成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過敏原,民眾若抵抗力差,就要當心鼻過敏上身。
 
鼻過敏就是過敏性鼻炎,主要是由於鼻子吸入花粉、灰塵、黴菌、塵蟎(居家灰塵中看不見的小蜘蛛)的排泄物等過敏原,鼻腔粘膜一旦受到刺激,就會引起發癢、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惱人症狀。
 
鼻過敏的症狀和感冒十分相似,因此造成許多人難以分辨。不過,如果感冒治療一段時間鼻子症狀都不見改善,有可能就是罹患鼻過敏。一般感冒初期症狀與鼻過敏相同,但二三天後就會有多種併發症如喉嚨發炎、肌肉痠痛、發熱等情況出現,若發病一段時間都只有鼻子症狀出現,十之八九就是鼻過敏。
 
梅雨期間環境濕度高,是塵蟎滋生的溫床,最容易引發鼻過敏。通常室內濕度保持在45%至50%之間,就能抑制塵蟎滋生。家中床墊、枕頭、棉被是塵蟎的最大來源,平時必須用防蟎床罩、枕套及被套包覆起來,並且每2週清洗一次。地毯、厚重窗簾布、錦旗或填充玩具也都容易聚集塵蟎,最好避免使用。
 
李宏信院長指出,由於鼻過敏患者的鼻黏膜內神經比正常人來得多且發達,容易發癢打噴嚏;腺體細胞較多,容易分泌鼻水;血管較多且密佈,容易充血腫脹導致鼻塞。因此,治療上,只要截除使鼻黏膜神經及凝固血管,則可減少因神經過度發達導致鼻子發癢而打噴嚏,而腺體細胞減少就不會再分泌過多的鼻涕,因鼻涕減少便不會產生倒流而引起咽喉炎,此外血管凝固則不再會因充血腫脹而出現鼻塞的現象。因此,過敏症狀自然不藥而癒,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手術成效良好,打噴嚏可滅少八成,即本來打噴嚏十次,術後僅有二至三次而已,幾乎與正常人相同。其他症狀,也都有顯著的改善。
 
李宏信院長表示,早期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必須掀嘴唇,鑿開鼻竇後進行,手術傷口大而不易普及。目前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十分進步,改由鼻孔經鼻腔到達鼻內最後端深處,直接精確地截除鼻過敏神經,只要局部麻醉,在門診花5至10分鐘就可完成。傷口小且隱藏在鼻內,安全有效,因能徹底而有效治療頑固的鼻過敏,患者的滿意度相當高,深受病患及家屬肯定。
 
目前民眾尚存在「鼻過敏是小毛病,不攸關性命」、「鼻過敏無法根療,就算手術也會再復發」等錯誤觀念中,而沒有積極接受治療,不少人都是拖到症狀加劇,像鼻竇炎、中耳炎、慢性咽喉炎、氣喘等併發症出現才就醫,期間患者深受折磨。提醒民眾,一旦確診為慢性鼻過敏,就要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積極治療,才不會白白承受過敏症狀之苦,早日擺脫鼻過敏的困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09 / 累積流量 378543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