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頭昏腦脹 可治癒是患者福音
2013-12-30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12.26
鼻過敏頭昏腦脹 可治癒是患者福音   
英國科學家一項研究發現,感冒駕車比酒後駕車更危險。感冒、流感會嚴重影響一般人的行動反應,作用幾乎等同於喝了8公升的啤酒。患流感的人對圖像反應的時間比正常人長57倍,而喝了1公升啤酒,反應速度不過比正常人慢5至10倍。

事實上,換季引起的鼻過敏對駕駛安全的影響並不遜於流感。由於鼻過敏會引起噴涕不斷,流鼻水及鼻塞,造成呼吸不順暢,容易導致駕駛分心,精神無法專注,降低對緊急路況的反應速度,對於道路安全帶來很大的危險。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近來氣溫明顯下降,因鼻過敏問題而來求診的患者明顯增加,其中不少人是在駕駛或騎機車時飽受鼻過敏之苦,影響駕駛安全而前來求治。一般患者擔心鼻過敏無法治癒,且治療相當費時。

前門診就有一名從事託運工作的職業駕駛,長年罹患鼻過敏。因為從小就有輕微過敏鼻炎的症狀,總是以吃感冒藥、噴鼻藥水來應急,效果時好時壞,但噴涕流鼻水的症狀一直都沒有完全擺脫。

前陣子進入託運旺季,託運物件量暴增,一連幾天都是忙到深夜才下班,加上近來氣溫明顯下降,早晚溫差大,鼻過敏的症狀就一發不可收拾,不僅影響送貨的效率,駕駛座收集了一大袋擦鼻水鼻涕的衛生紙團,一度引起單位主管及同事側目,只好趕緊利用休假的時間來求治。

託運駕駛自訴,過去也看過幾次耳鼻喉科,靠吃藥來改善過敏鼻炎的症狀,然而自己每天工作從早忙到晚,常常忘了按時吃藥,幾乎也抽不出時間回診追蹤,因此希望有更積極快速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

經檢查發現鼻腔內黏膜腫大呈白色,且附著清水式分泌物,即為過敏性鼻炎的標準症狀。鼻過敏典型症狀有三,其一為鼻黏膜內之神經過多而較易發癢、猛打噴嚏;其二為腺體細胞過多而易分泌大量鼻涕;又黏膜為布滿血管叢之海綿體,容易因充血脹大而鼻塞、頭痛、頭昏腫脹。故治療鼻過敏的方式,以截除過敏發達的神經及凝固血管,才能使鼻子不再易發癢打噴嚏或是充血腫大,進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以往必須掀嘴唇,鑿開鼻竇截除神經,但因手術傷口大且不易進行,目前採用經鼻內於鼻腔最後端側面將進入鼻腔之神經給予截除,局部麻醉且於門診可行,不易流血及疼痛,且成效很好,症狀可改善七至九成。即原本打噴嚏十次,治療後則減少為兩次,其他症狀也是一樣,病人及家屬都能接受而給予肯定,治癒以往不可治療好的困擾,對鼻過敏患者而言真是一大福音。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鼻過敏患者平時應多運動,提升抵抗力,有助降低鼻過敏復發。換季時外出做好鼻部保暖,早晨氣溫低,一起床可先戴上口罩。居家使用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將室溫維持在24至28度間,濕度控制在50%左右,即可減少誘發鼻過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336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66 / 累積流量 374736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