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塞又脹痛 難纏肥厚性鼻炎
2010-03-11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9.02.13

「醫師,我不是感冒嗎?為什麼覺得頭又脹又痛呢?」今年冬天氣溫變化得異常劇烈,讓許多感冒、鼻炎病患激增,但是醫師提醒,如果不舒服症狀,是以「頭脹痛、鼻塞」表現,鼻涕又很濃稠,吃藥或是鼻沖洗治療都沒什麼效果,其實應該屬於黏膜腫脹型的肥厚性鼻炎!

  

人類鼻腔黏膜利用充血、腫脹等機制,掌管空氣進入鼻腔的流量、溫度與溼度,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甲黏膜主要分上、中、下三塊,其中以下鼻甲最大。上面是接近眼部眉心部位,最靠近腦部,主管嗅覺;會讓人體比較有反應的則是下鼻甲黏膜,最靠近鼻孔,容易受天氣變化、過敏、感染發炎等刺激,導致鼻黏膜充血腫大,阻礙了鼻腔內空氣的通道,往往造成頭部脹痛、呼吸不順暢,而令人感到不舒服。

  

黏膜本來就會因外界變化而變得腫脹,但是當人體生理狀態穩定時,充血部位就會恢復正常,因為鼻黏膜長期發炎後,腫脹狀況就變得不可逆,鼻黏膜變得永久性的肥厚,慢慢就會阻塞呼吸道,形成常見的鼻塞現象。

  

鼻黏膜腫脹主要可以分成幾個症狀,李宏信表示,第一個是鼻塞,整個鼻腔就像塞進了一個汽球,感覺很腫脹,嚴重者甚至會壓迫鄰近組織,像是頭部、眼睛、鼻竇等,會讓人覺得腫脹得很不舒服。另一個症狀就是「鼻涕倒流」,如果沒有加以處理,則容易造成鼻竇感染,引起咽喉炎、支氣管炎等併發症發生。

  

要控制鼻黏膜肥厚,最重要的當然是要避免接觸過敏原、戒菸,以及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黏膜長期腫脹後,就會像手長繭一樣,組織就會開始變得難以處理。」李宏信表示,初期的黏膜充血還可以用藥物處理,常見的像是抗組織胺、類固醇吸入劑等,但由於已屬慢性發炎,因此藥物控制效果並不佳。

  

一旦組織變得肥厚時,甚至是影響身體狀況如打鼾、呼吸時,就可能必須考慮用燒灼、雷射等手術方式,解決問題。如果是單純的黏膜肥厚,可用雷射燒灼技術,將下鼻甲黏膜的肥大消除縮小;若屬於過敏性鼻炎所引發的患者,李宏信醫師則建議可考慮利用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方式,來抑制其刺激鼻黏膜增生,有效控制鼻炎的狀況。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70 / 累積流量 374972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