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重聽:女神遭家暴險失聰 當心留下永久後遺症
2014-06-12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

重聽:女神遭家暴險失聰 當心留下永久後遺症       宅男女神安心亞能唱能跳、又耍性感,不計形象扮演女丑搞笑,表演放超開,日前卻被傳出耍大牌不理人。沒想到她不理人原因,竟是5歲時被酒醉的父親家暴痛毆,差點失聰,在學校又遭同學霸凌,個性變自閉。如今雖然走出家暴陰影,左耳卻仍有重聽,有時別人向她打招呼,但她聽不見。

  外傷是造成重聽的常見原因!台北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社會暴力衝突事件頻傳,被害者動輒頭部掛彩,在被摑掌打耳光的同時,耳膜很容易受到突來的巨大壓力而破損,且內耳神經受到震傷,導致聽力減退的情形發生。

  一般民眾對於聽力減退的關注程度遠低於其他外傷,常以為休息幾天,聽力即能恢復,結果延誤了二週的黃金治療期,日後發現聽力大不如前,才趕緊就醫,這時聽損的情況多已演變成重聽,可挽回的聽力已很有限。

  除了受外力攻擊之外,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或是遭遇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鞭炮聲、打靶槍聲等,也會對耳膜帶來宛如強大外力造成的傷害,導致聽力減退。每逢熱門演唱會或是大型音樂會結束,門診便常有民眾因為耳鳴、聽不清楚聲音來求診。

  針對聽力減損的問題,臨床上多施予藥物來改善,但按照症狀突發性及永久性,所給的藥物也有所不同。狀況緊急的突發性聽損,可先給予一週的類固醇藥物,大部分都能在服藥後病情得以控制,聽力逐漸恢復,但也有少數人,可能留下永久性的耳鳴及重聽的後遺症。

  對聽損或耳鳴病變之治療,用藥則按照三個治療目標來提供。先給予打通血路的藥物,促進內耳血液循環,使血管暢通;再提供神經營養藥劑,目的在活化內耳神經細胞,促進細胞再生;同時也使用藥劑抑制血管過度收縮,防止內耳缺血及營養不足而產生萎縮的病變。

  聽損治療沒有快速特效藥,患者只能耐心用藥。因為內耳神經是第8對腦神經,位在耳朵深處被骨骼團團包圍住,血管細小且血流流量甚微,藥劑及養分抵達,需要長一點的時間。臨床上平均用藥至少3至6個月,患者才能感受到聽力逐漸改善。

  一般來說,只要把握黃金治療期二週內搶救聽損,多數病患的聽力都可改善九成以上,但若未能及時治療,則治療成效就較差,若不治療就會發生終身性的重聽,甚至是耳聾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治療期間的內耳神經相當脆弱,正在接受聽損治療的患者,除了應按時用藥,還要避免受二次外傷,或是繼續身處巨大噪音環境當中,讓耳膜遭到二次破壞。突發性聽損治癒後,常會併發持續性耳鳴,聽力仍可能逐漸減退而重聽,建議這類的患者一定要做預防性用藥,持續服用達到半年以上,達到保養的作用。

  聽損患者,飲食也要多加留意!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患者應避免高鹽、高糖份、高膽固醇飲食,多攝取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材,有助聽力恢復。有些耳鳴重聽係因生活壓力所造成,透過適度的運動抒解壓力,即能幫助預防耳鳴重聽問題發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61 / 累積流量 374941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