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聽力受損 小心MP3音量及預防老化現象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0.23

MP3音樂播放器外型越來越酷炫,許多學生、上班族在等車、搭車時,都會隨身攜帶,戴上耳機聆聽音樂,不過,耳鼻喉科醫師警告,如果音量開得太大,加上長時間收聽,可能導致聽力減退,甚至出現失聰危機。

音樂播放器製作越來越精良,且容量超大,有些可以容納上萬首歌。部分MP3又號稱擁有超常的續電能力,使用者可連聽好幾個小時的音樂,看似方便、酷炫,卻也增加了聽力受損的機率。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宏信指出,事實上,經常聽MP3,或經常處於充滿重金屬音樂的夜店裡,或者是耳朵常常聽到許多噪音、車聲、喇叭聲中,這些都容易導致聽力在不知不覺中退化。

以噪音來說,如果音量瞬間飆至140分貝以後,就可能導致鼓膜破裂,形成不同程度的聽力喪失。即使是強度不大的噪音,如果長期暴露其中,也可能造成聽覺的慢性損傷,導致聽力愈來愈差。

聽力變差之後,很難察覺,除非出現了不適症狀,或是聽力嚴重受損,才會到醫院求診。但這個時候,耳朵生理構造已經受到嚴重受傷的地步。李宏信指出,造成聽力退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年紀老化。一般來說,40歲之後,聽力逐漸衰退,差不多到了65歲,就可能出現重聽。如果是老化所造成的重聽,兩側耳朵聽力都會下降。

李宏信進一步解釋,隨著年身體老化,耳蝸內的感覺細胞、神經元細胞都會逐漸退化,此時,大腦顳葉聽覺中樞細胞也會慢慢減少,兩者相互影響,就會導致聽力衰退,語言辨識能力也會變差。此外,長期食用高膽固醇、高脂肪的垃圾食物,也可能影響聽力。因為血管容易被阻塞,營養成分無法送至內耳神經,時間一久,內耳神經就會萎縮,聽力退化。

一旦聽力退化,高頻、高音會先受到影響,但一般講話都以中頻、低頻為主,所以聽力受損的民眾大都不自覺。如果聽力嚴重惡化,就連中頻、低頻也會受到影響聽不清楚,要是超過50分貝才聽得到,就得戴上助聽器。

由於聽力受損幾乎是不可逆的,保健聽力顯得相當重要。建議喜歡聽MP3的人應該讓耳朵得以休息,聽了30分鐘,就拿下耳機,最重要的是降低音量。另外,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指出,平常少吃一些垃圾食物,並多補充維他命B群及鋅。對於初期聽力不好的人可以多攝取足夠的B群、鋅、花生、核桃,聽力就能逐漸獲得改善,不會惡化。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8 / 累積流量 374778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