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江蕙因眩暈而封麥?暈吐苦不堪言
2015-01-29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15.01.28

 

  國內資深歌手江蕙日前宣布2015「祝福」巡演落幕後將正式封麥,據傳眩暈症纏身正是促使江蕙告別歌壇的原因之一。媒體報導,江蕙長年飽受眩暈症所苦,每逢壓力大,天氣冷,眩暈症就可能發作,苦不堪言。

 

  江蕙曾表示,眩暈發作時,光是低頭就會暈,必須直視一個點或躺下來才能緩解,嚴重時會一直吐,躺在床上無法動。曾因嚴重眩暈爬出房間求救,幾度擔心自己躺在床上再也起不來,所以後來在床邊安裝緊急按鈕保命。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眩暈對一般人來說並不陌生,日常生活中暈車、暈船或是玩遊樂設施、轉圈遊戲,就會導致整個人站不穩、噁心想吐的不舒服感受,而眩暈症三不五時就會發生這樣天眩地轉、噁心想吐的感受,所以常引起患者心理恐慌無助。

 

  「梅尼爾氏症」是引發眩暈的常見病因之一,是內耳「內淋巴水腫」所引起,主要成因為心理壓力過大、內耳微血管病變、自體免疫出問題,以及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或細菌入侵內耳道等,內淋巴迴流受阻不易排出及吸收,導致內耳迷路的淋巴液腫脹壓力。由於發病原理,與青光眼因眼球內的房水壓力增加相似,因此梅尼爾氏症也被稱為「內耳青光眼症」,而同時併發耳鳴及重聽的二大症狀,若無治療則易復發且聽力會逐漸喪失而長久性重聽。

 

  隨梅尼爾氏症發作次數增加,將逐漸產生感音性重聽,但不會完全失聰。多數患者只是一邊耳朵受影響,但左右不定且覺得頭暈,感到自己或周圍物件不停旋轉,加上平衡力下降,而導致行路時搖擺不定,患者常因此跌倒受傷。由於此症之引起是因內耳血管阻塞,內耳神經長期缺血、缺氧而壞死,形成耳鳴。耳鳴初期症狀若有似無,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感受得到,容易被忽略,也同時會隨著病程進入中、晚期,患者即使在白天也能清楚聽見耳鳴,且聲音會越來越大,讓病患飽受折磨。

 

  李宏信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梅尼爾氏症所造成的耳鳴、眩暈及重聽,可以藥物來加以控制解決,臨床上可使用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的藥物組合來治療,以達到疏通血路與活化神經的療效。至於低量鎮靜劑,可讓血管不會過度收縮,而維生素B有助活化神經、改善內耳功能。

 

  「過勞、緊張、焦慮及不良的飲食型態是導致梅尼爾氏症復發的主因」光華家醫科診所李政道醫師表示,除了服藥治療,患者應維持規律作息,適時紓解壓力,工作時間不宜過長,睡眠充足,戒酒,戒吃高膽固醇、高油脂及太鹹的食物,才能讓耳朵保持血路通暢。唯有透過良好的生活管理、飲食控制,搭配用藥,才能全面改善耳鳴,抑止梅尼爾氏症的復發,降低對日常生活的衝擊。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28 / 累積流量 379437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