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被窩裡玩手機姿勢久 女子突發性耳聾
2015-03-12

NOW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15.03.12

  天冷躲棉被玩手機遊戲,竟引發耳聾。20多歲年輕女子因天冷常躲在被窩玩手機遊戲,只露顆頭在棉被外。沒想到某天早上起床突然站不穩,右耳怪怪的,講話竟聽到自己的回聲,老公在她身邊大喊,右耳卻聽不清楚。

  就醫後得知,因為她長期把頭靠在床板上玩手機,結果壓迫頸椎動脈,使得頭部的供血量不足,影響到聽神經導致突發性耳聾。耳鼻喉醫師提醒民眾,看電視、玩手機一定要讓頸椎保持舒服的姿勢,最好避免在床上躺著看書或者玩手機,以免長時間固定角度及壓迫妨礙頸椎血液循環,引起耳部病變。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手機族長時間低頭緊盯螢幕不動,血液中的膽固醇容易沉積在頸動脈血管壁,造成血管硬化,導致頸部血液循環不良。此外,頸部血液循環到耳朵的血管原本較細小,更容易造成內耳血液、養分不足,形成缺血缺氧等現象,使得組織壞死及神經萎縮,所以發生耳鳴及眩暈。

  門診曾有一名患者只要低頭就感覺天旋地轉,一開始懷疑問題出在自體免疫力太差,但吃了許多保健食品,提昇免疫力都不見改善,後來到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頸動脈血管硬化阻塞而導致了暈眩症。

  臨床顯示,長時間頭部固定一個方向,或是頸椎骨刺壓迫神經血管等因素,容易引起耳鳴、聽力減退。其他因素例如發熱性疾病、高血壓、腦動脈硬化、顱腦外傷、神經病變、感冒、頸椎病變、貧血、梅尼爾氏症、心律不整,則都有可能導致眩暈症。

  李宏信醫師說,長期睡眠不足,情緒緊繃,菸癮、酗酒,飲食口味重,吃得太鹹,頭頸部受過外傷,工作壓力大,有過勞焦慮傾向的人,都屬於耳鳴、眩暈的高風險群。耳鳴發作過後如未接受妥善治療,嚴重將引起聽力退化甚至耳聾,眩暈未把握時機治療,則常會在無預知的狀態下復發,使患者生活陷入恐懼當中。

  針對突發性耳聾及急性眩暈症狀,目前可透過吃藥、打針或住院診治等方法加以緩和,臨床上必須服藥一段時間使用促進內耳神經血流及神經復活再生的藥物,但患者必須配合長時間耐心服藥,才能使腦部、內耳組織血管通暢以及神經細胞活化再生,達到恢復聽力,減少眩暈復發的效果。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耳鳴、眩暈這類耳部病變復發的機會相當高,民眾千萬不要輕忽,拖到急性症狀才掛急診打針吃藥,求暫時解除症狀。建議掌握最佳黃金治療期,針對病因加以控制,才能根本擺脫。患者除了用藥,平日應避免攝取高鹽、高熱量、高膽固醇等食物,睡眠要充足、學習紓壓,消除緊張焦慮,才能預防耳鳴眩暈再次上身。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037 / 累積流量 375079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