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揪出過敏原! 鼻過敏、熊貓眼不再來
2015-07-01

【健康傳媒/楊晴煦 台北報導】2015.07.01


       梅雨季才剛結束不久,眼睛結膜、鼻子和呼吸道黏膜,特別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溫度或過敏原的刺激,使本來就有過敏體質的民眾產生結膜炎、氣喘與鼻過敏等症狀。尤其是鼻過敏患者常會伴隨又深又黑如熊貓眼般的黑眼圈,總給人精神不濟的刻板印象。


       臺灣屬於濕熱氣候,容易滋生塵蟎、黴菌,許多人會有反覆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或鼻塞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影響工作與睡眠,長期下來造成惡性循環。愛美的李小姐長年因鼻過敏而造成生活上的許多困擾,最讓她在意的就是用再多遮瑕和粉底都蓋不住的黑眼圈。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像李小姐這樣的鼻過敏患者,近來至門診報到的頻率增加。其實,治療鼻過敏應從居家環境整理開始做起,如定期清潔地毯、更換床單,使用除濕機降低室內溼度,減少室內過敏原孳生,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外出要養成戴口罩的習慣,以減緩環境過敏原的刺激。


       過去治療鼻過敏,大多採用抗過敏藥物或使用鼻噴劑等方式,但患者長久服用含有抗組織胺的藥物之後,但最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則為長效型,一天一顆就可,且無嗜睡之副作用;至於鼻噴劑的使用,患者則較擔心長期下來刺激黏膜壞死,增生及纖維化累積及產生抗藥性等後遺症。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指出,鼻過敏患者經常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是因為鼻粘糢之神經過多,而略受刺激即猛打噴嚏,氣候變化或吹冷氣等,又鼻粘膜的腺體細胞過多而較會流鼻涕,且鼻粘膜內的血管欉過於發達而密佈於內,而易流血腫大而鼻塞,因此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即可減少打噴嚏、流鼻涕,及粘膜充血腫大而鼻塞等症狀,而達到根本治療而不易後發,粘膜之血管欉過於發達,容易引發粘膜充血腫大,導致呼吸不順暢或打鼾。


       若想根除鼻過敏的惱人症狀,可將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就不會再因發癢而打噴嚏;同時將血管叢加以凝固,鼻黏膜就不會充血腫大,免除鼻塞、頭痛問題,便能達到治療鼻過敏的目的。一般來說效果很好深受病人肯定,很多病人說打噴嚏的症狀可改善七成,流鼻涕改善八成,鼻塞則改善九成,而在中山醫院調查中,手術滿意度高達九成。


       現今醫療技術大幅提升,治療鼻過敏有更新、更安全的技術,目前有電波射頻熱透技術,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到達鼻內最後端側上方,到鼻過敏的翼管神經進入鼻腔之開口,利用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此療法安全性高,只要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大約10分鐘左右的手術時間就能完成,傷口小且隱藏在鼻內,不會破壞鼻黏膜又不易流血,術後無需住院,可立即回到正常生活,接受此療法的患者普遍對成效的滿意度高。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許多愛美的女性民眾忽略找出過敏原並積極接受正規治療,而是一味藉由醫美療程消除黑眼圈,但成效卻不顯著也不持久,唯有透過專業醫師的診療與建議,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並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才能從根本治癒鼻過敏,真正向黑眼圈說掰掰。

 

健康傳媒:揪出過敏原! 鼻過敏、熊貓眼不再來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49 / 累積流量 378597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