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中秋烤肉濃煙刺鼻 鼻過敏患者又愛又恨
2015-09-25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5.09.25

       時序已入秋,每到中秋佳節闔家團聚賞月,親朋好友相約烤肉是這個季節最熱門的活動。但對林小姐來說,是又愛又恨的時刻,因為往年烤肉時不斷竄出的濃煙讓她的鼻子好不舒服,不僅一直哈啾打噴嚏,還讓她的過敏性鼻炎狀況似乎加劇,引發鼻子搔癢,全身都不舒服,原本中秋聚會的好心情都被影響了!

  宏仁診所的李宏信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以學齡兒童佔最多,高中生佔二至三成,成年人約佔一成左右,年輕朋友喜愛在中秋節烤肉歡聚,應特別注意濃煙侵襲鼻腔內部。通常在中秋節前後,天氣會開始漸趨轉涼變冷,也是鼻過敏的好發時期,加上烤肉多半在戶外,隨著夜晚的氣溫下降,鼻腔接觸冷空氣首當其衝。

  李宏信醫師認為氣溫變涼,會造成過敏性鼻炎發作以外,烤肉時的煙霧或是到廟宇祭祀拜拜時所燃燒的香等,都是造成鼻腔不適的來源,民眾須特別留意。鼻子會過敏主要是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倘若鼻神經特別發達,更容易處於高度敏感的情況,一碰到冷空氣、煙霧、花粉、塵螨等外界刺激物,便容易打噴嚏,流淚、甚至出現黑眼圈或氣喘等症狀,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

  其實,中秋節想要快樂烤肉不是不可能,鼻過敏一般都被認為是絕非無法根治的疾病。李宏信醫師指出,大多數對過敏性鼻炎患者的治療,都是給予抗過敏藥物或類固醇來控制症狀;不過,部分患者只要停藥,過敏的情形又會再度發作,並非長久之計。部分患者反覆發作的原因是鼻腔內黏膜腫大而導致持續性鼻塞,必須透過手術,以電刀、雷射或紅外線等方式燒灼切除。此種方式對於一般慢性鼻炎者效果不錯,但對嚴重的鼻過敏患者是無效且易復發的。

  李宏信醫師說明,想要根除反覆發作的鼻過敏,建議可採取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此手術是門診手術,僅需局部麻醉,以特製雷管探頭,經鼻孔伸進鼻腔最後端之側上方,於鼻過敏翼管神經進入鼻腔處,截斷神經。手術只須大約10分鐘,傷口小、出血少,恢復期短,術後可立即正常上班,症狀可改善七至九成。接受過此手術的患者及家屬都給予頗高的肯定。而上述因烤肉煙霧而過敏打噴嚏的林小姐,透過神經截除術治療後,鼻涕一直流及打噴嚏的頻率也降低了許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過敏性鼻炎病患平時必須留意遠離過敏原,中秋佳節來臨之際,天氣轉涼伴隨濕度增加,都是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患者最容易發作的時刻。民眾一定要留意烤肉的濃煙,才能在月圓人團圓的月夜下,開心愉快的享受美好的烤肉聚會。

 

引用來源:中秋烤肉濃煙刺鼻 鼻過敏患者又愛又恨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4 / 累積流量 374791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