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開學不久感冒連連? 是鼻過敏老毛病又犯了
2015-10-23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5.10.23

 

      10月已入秋,學生們也開學1個月,作息陸續步上軌道。此時日夜溫差大,許多學生因此感冒,倘若其他同學的感冒都好了,自己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卻一直沒有好轉,就要當心是否為鼻過敏作祟。由於鼻過敏跟感冒的症狀類似,許多人常無法分辨自己是感冒或是鼻過敏發作?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若打鼻塞、噴嚏、流鼻水還伴隨著眼睛癢,但沒有出現喉嚨痛或肌肉痠痛,且症狀持續數週以上,便有可能是慢性鼻過敏。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說,台灣氣候潮溼,日常生活環境與空氣汙染都會引發鼻子過敏反應。根據統計,全台約有三成民眾患有鼻過敏問題,許多民眾因流鼻水、鼻塞症狀,誤以為只是感冒,求助於耳鼻喉科醫師,卻不知道自己屬於慢性鼻過敏患者。民眾該如何判斷自己的狀況?其實要區分二者的方法並不困難,交給「時間」就對了。一次感冒最多不會超過2個禮拜,倘若打噴嚏、流鼻水、嚴重鼻塞持續好幾個禮拜,極有可能就是過敏性鼻炎。

       鼻過敏比感冒更難纏,感冒多半是因外在環境的病毒或細菌感染,透過給予藥物治療,在2週左右即可痊癒。鼻過敏通常伴隨患者個人體質問題,輕度的鼻過敏服用抗組織胺即可達到改善;而中度或重度且長時間持續性的鼻過敏症狀者,基本治療方式是給予抗組織胺或加上噴鼻藥物做暫時性的控制,但僅僅依靠口服藥物是治標不治本。每當季節變化、寒流來襲,或是病患本身生活習慣改變,隨時都有再度發作的隱憂,無法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指出,鼻過敏患者的鼻腔內神經比一般人發達,神經血管分佈過度密集,遇到外界刺激馬上就會猛打噴嚏,而鼻神經讓血管充血的時候,也會導致黏膜腫大而產生鼻塞或流清水鼻涕等過敏症狀。像是嚴重鼻塞、鼻水流不停等等,但沒有發燒或黃膿鼻涕。

       目前治療慢性鼻過敏最根本而且有效的方法是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使用內視鏡,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到達鼻內最後端側上方,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截除過敏神經,不但傷口小,又可避免流血等危險。且只需約10分鐘的手術時間,屬於門診手術。術後即可達到根本治療而不必再長期靠服藥控制症狀,實是對長期鼻過敏患者的一大好消息。但若遇到感冒則必須馬上服藥治療,避免併發鼻竇炎等病變。透過醫師術前的安全評估,局部麻醉即可進行,不需要全身麻醉或住院觀察。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也呼籲,控制鼻過敏症狀首重生活作息和飲食,民眾平時應少吃帶殼海鮮、嗆辣食物、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和充足定時的睡眠,強化身體免疫力。並定期清洗居家臥室的床單、枕頭套、棉被套等,養成預防勝於治療的健康心態。若感到持續性流鼻水與鼻子癢、鼻塞,要立即至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切勿拖延病情,以免影響更大!

 

引用來源:開學不久感冒連連? 是鼻過敏老毛病又犯了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51 / 累積流量 378577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