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遠離過敏原 拒絕再當大熊貓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5.06

最近天氣陰晴不定,一下子大熱天,但沒隔幾小時,又傾盆大雨,氣溫陡降不少人鼻過敏症狀越來越嚴重,不停流鼻水、擤鼻涕,用多了衛生紙,還無所謂,只怕鼻過敏遲遲沒好,整個人變成大熊貓,雙眼黑眼圈。
 


鼻子過敏,主要因素為鼻腔黏膜內的鼻過敏神經特別發達,處於高度敏感的狀態下,讓鼻腔持續充血,這個時候,就會影響眼睛四周血液的回流。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眼眶附近血流在回流時,都需要經過鼻腔黏膜,如果鼻甲黏膜腫大,就會進而壓迫阻礙眼眶週邊血液回流的功能,因此會產生類似淤血作用,長期下來,則導致黑色素沈澱,以及局部浮腫。



再者,眼睛周圍是人體皮膚最薄的部位,只要血液循環變差,就容易出現暗沉形成黑眼圈。李宏信表示,有位空姐聽到同事治療鼻過敏後,困擾已久的黑眼圈也跟著獲得改善,此空姐便前來說要治療黑眼圈,但本身無鼻過敏症狀,因此建議去看皮膚科。其實產生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有鼻過敏的患者,若症狀有獲得控制,即能改善黑眼圈。

 

  

許多民眾都以為鼻過敏難以根治,大多數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服用抗過敏藥物、類固醇噴鼻劑之後,症狀都能迅速獲得緩解,但只要一停藥,症狀就會復發。也有鼻過敏患者接受手術、電刀、雷射及紅外線等方式燒灼切除,雖然術後可大幅減緩過敏症狀,但治療效果有限,很容易再度復發。

 

  

最近幾年,國內引進了射頻電波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手術時間短,恢復時間快。只需局部麻醉,就可進行,不必住院,術後患者可正常上班、上課。李宏信指出,射頻電波就跟微波爐一樣,能夠深達組織內部,直達鼻腔黏膜下的鼻過敏神經,一旦鼻過敏神經被截除,能大幅降低鼻過敏症狀。術後六個月之後,黑色素就會越來越淡,遠離熊貓眼的窘境。



想要徹底解決過敏問題,還是要從日常生活著手。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患者盡量遠離過敏原,例如:花粉、動物毛髮,如果知道自己對某些食物過敏,如蛋、蝦仁、麥類,就盡量少吃;如對室內塵埃(塵螨)過敏,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或是除濕機,少用地毯,以免環境潮濕,黴菌孳生,而增加過敏頻率。若經常發作,則可考慮特殊材質的床單枕頭套,且需經常清洗。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85 / 累積流量 374933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