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跨年高分貝High過頭 恐釀突發性耳聾悲劇
2016-01-27

【健康傳媒 陳誼/台北報導】2016.01.26

     

       為了迎接嶄新的2016年,全台各地跨年活動熱鬧登場。近幾年來,跨年倒數活動,似乎已成為台灣民眾送舊迎新的嘉年華,各式跨年活動,總少不了舞臺聲光效果極佳的熱歌勁曲,參與活動的民眾隨著音樂舞動High了起來,身處於超高分貝的噪音汙染環境卻渾然忘我,整個融入在現場的歡樂氛圍。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發現,跨年之後因耳鳴重聽等問題前來求診的患者明顯增多,可能是跨年活動高分貝音響對聽力帶來損傷所造成的突發性耳聾。一般人對於噪音汙染很難加以定義,其實若長時間處於50至70分貝的環境中,身體就會開始出現不適,何況跨年演唱會現場往往都超過100分貝以上,若再加上民眾狂歡的尖叫聲,嚴重者還可能有鼓膜破裂的危險。

 

  李宏信醫師指出,對於此類突發性的音響外傷,民眾應多加小心,一旦出現耳鳴重聽等突發性耳聾異狀,就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治療,並在急性期控制住病情,以免釀成永久性的耳鳴與重聽等聽力損害。

 

  常見的音響性外傷像是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如打靶時的槍聲,或是大型演唱會的聲光音效、跨年施放的煙火,以及節慶鞭炮等震耳聲響等,都會對聽力帶來震撼性的外力傷害,造成暫時性耳鳴或重聽的突發性耳聾。李宏信醫師提到,通常在急性期間會先施以一周的類固醇藥物加以治療,大部分的人可於服藥後恢復正常,若未能在前兩周黃金期內加強緊急治療,則因延遲而治愈率也會療效較差,傷及聽力,而造成長期耳鳴、重聽及失聰,實不可嚴加防範,讓有些人未能完全康復。

 

  對於未能在黃金期治療而留有後遺症的患者,也必須耐心服藥治療,除有治癒機會外,尚必須防止症狀惡化。一般治療耳鳴及重聽的用藥,不外乎清血藥物、神經營養劑、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等3大類。其中,清血的藥物主要是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促進內耳血管暢通。而神經營養劑,則是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細胞,使其恢復正常功能,亦即促進神經細胞活化或再生。至於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劑,作用在於阻止血管收縮而促進血流通暢,以免內耳因而缺血、營養失調造成神經傷害而萎縮。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上述3大類藥物搭配治療耳鳴重聽,除了可以幫助血管通暢、活化神經,還能調節內耳淋巴液,並抑制血管度過收縮,以期達到病情的改善。此外,飲食應盡量避免太過重口味,建議攝取適量維他命B群、C、E、鋅、硒、抗氧化劑等營養素,幫助聽力的改善。最後,提醒民眾參加跨年等戶外音樂活動,一定要遠離音響設備至少10公尺以上,以防止突發性耳聾的發生。

 

引用來源:跨年高分貝High過頭 恐釀突發性耳聾悲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637 / 累積流量 378082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