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黏膜顏色看健康 貪杯恐引爆鼻過敏炸彈
2016-02-26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6.02.26

 

       年後就醫率激增!民眾過年期間,難以抵抗美食誘惑,除了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以外,飲酒與熬夜機率也比平日高出許多,甚至吃飽後一覺睡到自然醒。開工後,不少民眾下班就到診所打卡報到,除了濃濃鼻音外,還出現頭痛、狂流鼻水的徵兆,嚴重影響收假後的工作效率。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年節聚會多,民眾難免小酌一番,門診發現不少前來就診的患者都有鼻黏膜嚴重泛紅、腫脹現象,詢問之下發現患者曾大量飲酒。李宏信說明,檢查鼻黏膜的顏色可以觀察出健康狀況的端倪,正常來說,鼻黏膜多半是淡粉色,倘若呈現灰白色伴隨水腫,恐怕是過敏反應。而黏膜發紅、腫脹厲害則是急性發炎、感染,患者普遍有酒精攝取過量,以及精神壓力大的跡象。

  鼻過敏的患者的症狀在常常不停地發作時,是由於鼻腔黏膜內的神經特別發達,處於高度敏感狀態,促使鼻腔黏膜持續充血腫大,除了流鼻水、頭暈、頭痛、眼睛癢,甚至會出現呼吸不順暢、肺部氣不足的情形。倘若將過敏當成小問題而遲遲拖延不肯就醫,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夜晚鼻塞,甚至引發慢性鼻竇炎、咽喉炎、氣管炎及氣喘等併發症,像是帶著一顆未爆炸彈在身上。

  李宏信醫師指出,目前治療鼻過敏多半以藥物治療為主,缺點是天氣變化或外在環境、生活習慣、心情起伏改變時,都容易反覆發作,即使勤跑診所就醫領藥,也難以根治。手術治療是一勞永逸的治療方式,但早期的鼻過敏手術需要切開鼻竇腔來進行,風險較大。

  如今醫學技術發達,治療鼻過敏已有新型手術方式,「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屬門診手術,只需局部麻醉,採用射頻電波儀熱灼法進行,以特製的雷管由鼻孔進入,於鼻腔內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同時去除引發鼻過敏的神經、凝固血管與過多的腺體細胞,手術時間大約10分鐘,術後必須置放紗布條2或3天,雖不會痛,但是有腫脹感,是最難過的時期,待紗布條取出之後則通暢無比。

  而目前有科技泡棉來取代紗布條,可自動溶解,減少腫脹的壓迫感。又傷口小、恢復期短,能達到治標的效果,讓鼻黏膜恢復健康漂亮的顏色,因神經截除而不再猛打噴嚏,又血管凝固,故粘膜不再充血腫脹,因而鼻過敏的症狀消失而不再,是可稱為根本手術而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術後患者又能立即回到工作職場,不影響日常生活,深受病人及家屬之肯定。

  最後,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鼻過敏患者應避免豪飲、吸菸,平時飲食更需注意營養的均衡、適時紓解壓力、減少熬夜機會,並養成運動習慣。所以,與家人、三五好友聚會,飲酒量也應有所節制,一時貪杯恐造成鼻過敏勾勾纏的後遺症。

 

 

引用來源:鼻黏膜顏色看健康 貪杯恐引爆鼻過敏炸彈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38 / 累積流量 374939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