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海外鼻過敏成藥未經核可 使用成癮恐加重症狀
2016-05-11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6.05.11

 

     台灣民眾赴日旅遊,總愛到藥妝店掃貨,點鼻藥是不少鼻炎民眾必買的藥品。鼻塞、流鼻水,很多民眾自行使用點鼻藥舒緩症狀,資深耳鼻喉醫師提醒,這些點鼻藥無論是本土或是海外製造,多半含有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用了亦會引起嗜睡症狀,未經醫師指示濫用,長期使用將無效果,加重症狀。且國外帶回來的點鼻藥未經國家認證,可能引發副作用或成癮性。若是有鼻過敏的情形,建議還是經由專業醫師檢查,再服藥比較安全。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含類固醇的噴劑在臨床上多用來應急;在醫師評估及監督下,可選擇較無嗜睡副作用的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一天一顆即可,不至於嚴重影響病患在白天的工作或學業。不過,鼻過敏患者若長期使用噴劑,可能有產生抗藥性的疑慮,造成療效越來越差。對這類鼻炎病情嚴重的患者來說,手術治療是值得考慮的選項之一。

 

  臨床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不管先天或後天因素,病人鼻內往往發展過度發達且敏銳的神經系統;而鼻內黏膜中的血管組織及腺細胞也比一般人發達。醫界有人主張,把過度發達的神經及血管組織減少或截除之後,鼻過敏症狀自然會消失,或者降低症狀發作的頻率。

 

  目前鼻過敏的手術方式,有冷凍療法、電刀熱灼術、雷射、紅外線及微創手術等治療。李宏信醫師指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開發經1969年代被發表,是經鼻竇鑿開後進入,現在是改進經鼻孔進入截除神經,而且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來處理,特製的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側上方的翼管口,將神經截除。這種手術是根本治療,對花粉、塵螨等物質過敏者亦可治療,而不會發生過敏反應。

 

  李宏信醫師提到,低溫熱透治療法出血少,治療過程不會過度燒灼鼻黏膜組織而出現大量出血,加上血管結紮,使供應黏膜血管叢的血液減少,達到舒緩鼻塞及流鼻涕等病症的目的。以低溫熱透方式處理黏膜深處底層,能減少病情復發的機率,治療時不太會傷及黏膜外表,能避免引發大量流血的危險。

 

  截除鼻神經的治療過程,先以沾有麻藥的棉花置於鼻黏膜約15分鐘,然後以特製雷管探頭伸入鼻腔最後端上側方神經進入之翼管口,進行截除手術,約10分鐘,傷口小,不必開刀也免住院。根據台北中山醫院的資料顯示,此項手術累積十餘年的臨床經驗,有千餘例病患接受此項治療,約八成在術後感到滿意,病情較嚴重的患者能改善症狀也都改善七至八成。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有鼻炎困擾的民眾切勿自行使用點鼻藥,最好就醫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平時居家若遇鼻塞,可用溼熱毛巾覆蓋鼻嘴約5分鐘,讓溼熱空氣促使腫脹的鼻腔黏膜消腫,多喝溫熱開水,遠離冰冷食物,以減少刺激鼻黏膜腫脹的機率。

 

引用來源:海外鼻過敏成藥未經核可 使用成癮恐加重症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4 / 累積流量 374794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