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研究指出耳鳴年輕化 音樂人也深受其擾
2016-07-29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6.07.27

 

       最新出刊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一篇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時下青少年聆聽音樂的音量過大,導致約29%產生經常性的耳鳴,而這類聽覺傷害過去通常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才會出現。

 

       此外,過度飲酒、壓力累積,也是導致年輕族群發生耳鳴常見原因。知名歌手盧廣仲,日前即自曝退伍後迷失人生方向,有半年時間藉酒精麻痺自己,及壓力過大,使內耳神經受到傷害而產生耳鳴或重聽,即為內耳神經受傷而退化。而過量酒精也會造成腦神經中毒破壞而造成內耳神經病變,就會發生耳鳴、眩暈及重聽等內耳病症。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目前為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90%的耳鳴病人有聽力缺損,聽力缺損的原因可能是長期在噪音下工作、過度的噪音傷害內耳聽神經的毛細胞,或也有自然的老化、藥物中毒、病毒感染等所造成,讓病人常聽到一些原本外面沒有的聲音,而感受到的噪音或耳鳴或重聽等併發症狀。

 

       有些人的耳鳴原本不嚴重,因而忽略。但當人邁向老化,內耳組織自動過濾雜訊的功能退化,會讓耳鳴變得更明顯。有些病人會因為跟耳鳴同時出現的聽覺過度敏感,即聽到很大的聲響,耳朵疼痛難以承受,對某些聲音感覺非常不舒服,逐漸畏懼人多、嘈雜的場所,導致社交畏縮。

 

       聒噪擾人的耳鳴,常會讓人心情不好、心神不寧、擔心自己發生什麼重大的身體問題,同時干擾睡眠。而失眠、心情起伏、自律神經系統不穩定、過度疲勞,又會讓聽覺過度敏感惡化,形成惡性循環。即睡眠不足會產生耳鳴,也會因耳鳴而失眠,互為惡性循環,而耳鳴惡化而越來越大聲等嚴重耳鳴症。

 

      李宏信院長依據長年門診經驗指出,耳內循環不好、血路阻塞不通、神經因血液及營養供應不足而壞死,即所謂的內耳中風,皆會引發耳鳴、重聽、甚至耳聾。內耳是由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構成,蝸牛體主司聽覺,病變即發生耳鳴進而重聽、耳聾。而三半規管的病變則發生暈眩、嘔吐、不能平衡等症狀,隨時都有長期發作之可能。因此民眾有耳鳴症狀,應儘早就醫。很多耳鳴病人初期不太在意,時間一長則耳鳴逐漸大聲,且24小時不停地耳鳴或大聲尖叫,讓人承受不了,甚至有抓狂、自盡之慮。

 

       臨床上治療耳鳴,主要使用清血的藥物,來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此外,應注意身體保養,潛在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也需檢查及治療,才不致因這些疾病惡化而影響耳鳴病情。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耳鳴需要長時間治療才有明顯改善,病人要有耐心。從接受治療的第一天開始,就要嚴守「十誡」保護聽力健康,包括:(1)嚴禁喝酒、(2)不暴飲暴食、(3)太鹹的食物要忌口、(4)避免工作壓力大、(5)睡眠應充足、(6)避免焦慮、(7)消除緊張、(8)避用有毒藥物、(9)嚴防頭部外傷、(10)遠離噪音。民眾一旦出現耳鳴現象就應及早就醫,避免耳鳴日益惡化,以期重拾耳根清靜的生活。

 

引用來源:研究指出耳鳴年輕化 音樂人也深受其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8 / 累積流量 378622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