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孩童FUN暑假 工作家庭兩頭忙家長眩暈擾
2016-08-04

【健康傳媒 黃芯晴/台北報導】2016.07.29

 

       每逢學童放暑假,就有不少家長因為工作、家庭兩頭忙,進而引發眩暈症!42歲的郭女士,平時就忙於工作,在孩子放暑假時,必須更早起床、更晚睡覺,來處理孩子的事,在公司時還擔心他們的作息、飲食、課業等;假日還要帶孩子出去玩,根本無法好好休息。長時間處於壓力緊繃及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導致眩暈症上身。



  像郭女士這樣,因為學童放暑假而引發眩暈的家長,其實並不少見。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現代人出現眩暈的問題,大多是作息不正常、睡眠不充足、生活壓力大所致!當眩暈發作時,不僅走路會失去平衡、跌倒,嚴重甚至會感到天旋地轉,無法站立、行走,此時只好送急診治療,狀況可立即控制,但數日後可能再發,故應持續服藥,直至內耳功能改善才可避免發作。



  李宏信醫師指出,內耳血管阻塞、淋巴液積水,是導致眩暈的主要原因。由於內耳血管阻塞,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若再加上不當的作息、睡眠、壓力,就會使血管嚴重收縮,阻塞血液流通、不順暢,進而出現耳朵組織缺血,嚴重更導致壞死,甚至產生內耳神經萎縮。此外,內耳淋巴液分泌過多、水腫,都是眩暈、耳鳴共同的病因,若無對症下藥治療,則會常常復發,且發作頻率高,防不勝防,令人生活在恐懼之中,更也可能引發重聽,不可不慎!



  在治療眩暈症方面,一般多以增加血液循環藥物為主,及抑制血管過度收縮,則可以幫助增加血管流暢;而在長期治療方面,則要針對改善內耳神經、擴張內耳血管,及增加滲透作用等藥物為主;若是病情嚴重者,許多人被送到醫院急診治療,一般是搭配藥物治療,此外還可以透過手術將耳內積水引流排出,減少淋巴的壓力,藉以控制眩暈。



  值得注意的是,眩暈與身、心理的健康密切相關。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一旦出現眩暈,就很容易反覆發作,建議一發現眩暈症狀,便趕緊就醫治療,避免發病一周後才就診,耽誤寶貴的黃金治療時間。在用藥方面,應配合醫師指示,至少耐心接受3個月以上的藥物治療,才能改善內耳功能、獲得良好的控制,降低眩暈復發情形。



  李政道醫師提醒,在心理健康上,則要注意適時紓解壓力,可選擇聽音樂、適量運動、看電影等使身心放鬆;另外,在生活上也須多加注意,除了養成固定的睡眠時間,眩暈患者的飲食也應盡量以清淡為主,維持低油、低糖、低鹽的準則,並避免攝取過多刺激性食品,例如咖啡、茶飲等。惟有遵照醫囑用藥,並搭配生活習慣的改善,才能徹底擺脫眩暈症困擾。

 

引用來源:孩童FUN暑假 工作家庭兩頭忙家長眩暈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60 / 累積流量 374821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