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孕期荷爾蒙變化大 鼻過敏上身鼻水直直流
2016-10-12

【健康傳媒 陳誼/台北報導】2016.10.07

 

      近來演藝圈雙喜連連、好孕不斷,初為人妻的陳妍希在個人微上開心PO上吃霜淇淋的美照,氣色相當好,完全不受懷孕影響,令許多孕媽咪羨慕不已。事實上,很多懷孕的婦女,因孕期荷爾蒙的起伏導致體質的轉變,而容易敏感,所以對冰品及生冷食物敬而遠之。耳鼻喉科門診臨床發現,許多前來就診的孕婦,其實在懷孕之前並無鼻過敏的困擾,但不知為何懷孕期間,不時出現令人不適的過敏症狀。

 

  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懷孕婦女因內分泌的變化,體內雌激素升高而使腺體分泌過於旺盛,鼻黏膜變得比孕前更加敏感,導致黏膜小血管擴張以致鼻黏膜腫脹,形成鼻過敏,常以狂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塞為主要症狀。孕期鼻過敏也可稱為「妊娠性鼻炎」,有研究指出,約二成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這個問題,尤其在懷孕3個月之後情況會更明顯。其他與內分泌有關,如青春期、月事來潮、甲狀腺功能低下、長期服用口服激素類避孕藥等,也都可能誘發過敏性鼻炎的產生。

 

  針對鼻過敏的治療,輕微症狀可以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加以控制,過去此類藥物常有嗜睡的困擾,新一代長效型抗組織胺雖然克服了這個問題,但由於停藥或藥效過後即症狀再出現後復發率高,只能算是治標而已。也有人選擇採用鼻噴劑來緩解症狀,不過因鼻噴劑含有類固醇成分,若長期使用恐出現抗藥性而漸感無效的問題。對於嚴重鼻過敏的患者,最新的醫療思維,則可考慮以手術方式加以改善。

 

  李宏信醫師說明,目前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對於嚴重鼻過敏患者治療的成果,相當受到患者的滿意,約可以改善八成以上的鼻過敏症狀。其手術是經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之翼管口,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方式,將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並凝固血管,過程中只要局部麻醉,門診即可進行不須住院,安全有效,深獲肯定,如能治療改善鼻過敏,則是一大福音。

 

  至於孕婦在懷孕前就有鼻過敏症狀,懷孕期間會不會變得更加嚴重?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認為這是機率問題,臨床上有三分之一的孕婦不會變得更加嚴重,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比之前發作得更厲害,但也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懷孕期間的症狀比之前減緩。這主要是因為孕期體內荷爾蒙及免疫系統的改變所致,又若本身帶鼻過敏體質者,到懷孕時就會加重其症狀。

 

  其實許多孕婦因感冒鼻炎,怕影響到胎兒,而不敢服藥,因此鼻過敏及發炎症狀因而加重或引起慢性鼻炎或鼻竇炎等併發症,讓過敏的症狀變得更加難以捉摸。因此,孕婦只要一有鼻過敏的症狀出現,其實可以選一些不含影響懷孕及胎兒的抗組織胺及消炎藥品,持續一周未能改善,就應尋求專業醫生的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引用來源:孕期荷爾蒙變化大 鼻過敏上身鼻水直直流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89 / 累積流量 378636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