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症無預警發作 延誤治療恐釀意外
2016-10-26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6.10.21

 

      屏東萬巒一名55歲的葉姓畜牧場業者,日前疑似因眩暈發作,不幸跌落化糞池溺斃,令人不勝唏噓。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眩暈發作起來天旋地轉,且多伴隨有噁心、想吐的症狀,嚴重者行走困難,甚至有人開車突然眩暈,無法操控方向盤,而車子有失控而飛出之危險,應立即停止活動或頸部轉動並送醫緩解症狀,是現代人不容小覷的文明病。

 

       眩暈症最令人煩惱的是常常不定時復發,而且復發頻率越來越高,因此病人很希望不再發作,若須治療而不再常常復發則須長期服藥改善,一般而言約須服藥3個月,直到內耳功能恢復正常才可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很多病患在嚴重發作,經打針或服藥治癒後,即自行停藥,雖然短期內不發作,但內耳功能失調的潛在因素尚未完全解決,就像放置一顆定時炸彈,隨時有大發作的可能,甚至危及生命安全,是很危險的事情。

 

       李宏信醫師說,導致眩暈的原因眾多,舉凡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或是良性陣發性暈眩等都是常見的原因,雖然病名各不相同,但在生理上,多半與內耳前庭及三半規管神經功能失調所引起。常見的為內耳淋巴液積水,或是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導致堵塞不流通;加上壓力過大,血管過度收縮,使血液不流暢,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內耳神經壞死而萎縮,引發內耳功能失控而造成眩暈症。

 

       在治療上,目前醫界並不傾向以手術的方式作為第一線的治療,而是以藥物為主。特別是急性期,也就是症狀發作時,多半會給予利尿劑來排除體內的鹽分及水分,進而減低內耳壓力,減緩症狀。平時則會以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搭配神經營養復活劑、血管擴張及增進滲透等藥物,而來達到恢復內耳正常運作的功能。除非長期下來都無明顯改善,才會建議以侵入性的手術進行治療。

 

       然而,現代人對眩暈症尚處於被動治療的心態,總認為並無大礙。但試想,若於騎車、開車,甚至在路邊、月台上等車時,一旦眩暈突然發作,無法控制方向,身邊亦無旁人時,便有危及性命的可能,實在輕忽不得。

 

       對於眩暈症的治療,依其症狀的嚴重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等級的治療方式,如嚴重躺在床上起不了,則只好叫119送醫院急診治療,而一般嚴重發作會伴有噁心、盜汗、嘔吐、嗜睡,嚴重個案可以用打針,或打點滴及強力藥物治療,一般效果很好,至於長期慢性而常常復發者,則必須長期服藥以改善及恢復內耳正常生理功能後,才能控制或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

 

       患者一旦有眩暈的症狀就須即刻就醫治療,但礙於眩暈以主觀感受為主,無法透過科學儀器進行測量,因此患者應盡可能提供醫師相關症狀的情況敘述。李宏信醫師提醒患者留意一些發病時的重點,發作時間的長短、頻率及頸部轉動時的反應及是否伴隨有耳鳴、聽力障礙,噁心、嘔吐、頭痛,亦或是言語困難等。發作的時機也相當重要,持續多久、多久發作一次、什麼情況下發作的,越多的資訊越有助於醫師了解病情、病灶及病因,判斷致病原因,對症下藥。

 

       最後,家醫科李政道醫師也提醒,由於眩暈與日常生活及情緒起伏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因此建議眩暈症的患者,除了定期服藥外,平日應避開高鹽分、高糖分或是辛辣刺激的食物,搭配規律的作息及適度的運動,達到舒緩壓力、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活化內耳血液的流暢度,減低發作的機率。

 

引用來源:眩暈症無預警發作 延誤治療恐釀意外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65 / 累積流量 378539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