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湖北少年求神藥治鼻過敏 體重暴肥24公斤
2016-11-07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6.11.04

       中國湖北武漢地區有一名15歲少年因長期受鼻過敏困擾所苦,四處嘗試各種治療鼻過敏的藥物,但病情時好時壞。去年10月隨家人赴泰國旅遊,團員推薦當地一款蛇藥膠囊,聲稱是治療鼻過敏的神藥,立即購買一年的份量。起初服藥後過敏症狀有所改善,但時間久了不僅成效遞減,還莫名的食慾大增,體重一年暴增24公斤。至大醫院就診,醫生發現少年雙頰、後頸、兩肩相當肥厚,懷疑蛇藥膠囊內添加激素、荷爾蒙或類固醇等,長期服用引發暴肥副作用,甚至對肝腎都有副作用。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許多民眾把流鼻水、鼻子過敏、打噴嚏視為日常生活的小事,若只是輕微感冒症狀,至一般健保藥局或有藥師駐點的藥妝店購買成藥,確實可緩解當下狀況。但上述新聞事件中的少年,其實是長期慢性鼻過敏問題,絕大部分都是服用抗過敏藥物,胡亂服用沒有醫師處方箋、來源不明的藥品,反而嚴重影響自身的健康及安全。

  李宏信醫師解釋,鼻過敏比感冒更難纏,其症狀絕非買成藥吃一、兩次可解除。急性發作期可給予類固醇藥物加以控制,仍是治標不治本,尤其當溫度驟變或季節變化,隨時都有復發作的隱憂。輕度鼻過敏症狀,一般可服用抗組織胺來改善;但若嚴重鼻過敏者,僅靠口服藥物恐難有效緩解,更無法治癒,困擾很多人及家庭。

  鼻過敏發作的原因是因鼻粘膜神經過度發達而略受刺激即猛打噴嚏。又鼻粘膜為充滿血管叢之海綿體,故因神經指揮血管充血腫大而鼻塞;且鼻粘膜之腺體細胞較一般人多,而易分泌大量鼻涕,又因鼻粘膜腫大的鼻涕無法排出而倒流進入咽喉而引起慢性咽喉、氣喘等併發病變。

  因此鼻過敏的根本治療方法,即截除鼻粘膜內過度發達的過敏神經,而不致引發猛打噴嚏。若同時凝固過度發達的血管及腺體細胞,則粘膜不再腫大而鼻塞,且也不會大量分泌清水鼻涕等症狀,而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對嚴重鼻過敏者,必須使用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方能治癒鼻過敏,其方法為透過內視鏡以特製雷管探頭,經鼻孔到達鼻內最後端側上方,運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截除過敏神經。在專業醫師做好術前的安全評估後,僅需局部麻醉,不需要全身麻醉或住院,屬於門診手術,不影響患者的工作與日常生活。

  但鼻粘膜之神經位置較深,同時有鼻顎血管經過,故必須確實截除神經,並且必須預防流血之危險性,才能安全有效的截除神經。手術後必須接受為期一個月的治療,傷口才能痊癒。因此手術後一個月內不能游泳,以免感染發炎。而最新的技術及方法約10天可痊癒。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改善鼻過敏應從生活做起,平日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並且多運動,有助改善鼻過敏,飲食少碰嗆辣重口味的食物,同時戒除菸酒。此外,就診服藥須前往有專業認證執照的醫院診所,以及正規健保的藥局,切勿任意購買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治病不成反傷身。

 

引用來源:湖北少年求神藥治鼻過敏 體重暴肥24公斤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0 / 累積流量 374791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