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中隔彎曲易引發鼻竇炎 小毛病恐成大問題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6.16

鼻子挺外型就贏人一半,要是鼻子歪一側,除了不好看之外,還可能是鼻中隔彎曲,容易打鼾、頭痛、鼻塞、流鼻血、嗅覺變差,如果長期通氣不良,加上鼻竇分泌物的引流不順,還可能引發慢性鼻竇炎等難纏疾病。

  

鼻中隔彎曲的成因,可分為先天性、外傷性兩大類。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先天性的比率最高,一旦阻塞問題嚴重,一定得接受治療,否則阻塞的一側鼻腔就容易產生鼻竇炎。至於外傷所造成的鼻中隔彎曲,像是打球時、被球K到,打架時遭人一拳擊中鼻樑,或是走路跌倒或是騎車摔倒,傷及鼻樑,鼻樑骨折變形,這些都可能造成鼻中隔彎曲變形。
 
什麼是鼻中隔彎曲呢?李宏信以「大馬路中間的分隔島」來做比喻,原本很直的鐵柱分隔島被車子給撞歪了,一直沒有修復,車道縮減的一側交通流量勢必受到影響,被阻塞住。一旦鼻中隔彎曲,吸入或呼出時的氣流,在通過鼻腔的路徑時,就會出現亂流,盡管力道不強,但經年累月下來,就會影響鼻中隔、鼻腔粘膜。不過,有人鼻中隔嚴重彎曲,卻沒有任何症狀。
 
該如何治療?李宏信指出,手術治療是唯一的矯治方法,當鼻中隔彎曲症狀嚴重到出現諸多不適症狀,甚至引發鼻竇炎,藥物治療的效果不大,可以選擇「鼻中隔成形術」來予以改善。手術方法很簡單,只需局部麻醉,利用外科內視鏡手術,切除過度彎曲凸出的軟骨,在所有耳鼻喉科手術中,算是比較簡單的手術,如果合併患有下鼻甲肥厚,或慢性鼻竇炎,通常建議,一併進行下鼻甲切除、鼻竇手術。
 
大部分鼻中隔彎曲的彎度,都在30至40度之間,如果歪得太厲害,才需要開刀。一般來說,透過一種外型類似虎頭鉗的特殊儀器來撥「歪」返正,效果也不錯。治療過程相當簡單,將這種特殊儀器深入鼻腔中,經驗豐富的醫師只需二至五分鐘,就能將彎曲的鼻中隔給弄直。不過,許多病患鼻中隔不彎了,但原本鼻疾卻依然存在。
 
主要原因是原來的鼻過敏、鼻竇炎或是鼻黏膜腫大等問題沒有解決。李宏信建議,鼻過敏症狀可利用「鼻過敏神經截斷術」來改善,鼻竇炎則有內視鏡手術等多種方式來治療,至於鼻黏膜腫大,則可透過雷射來燒灼去除。
 
鼻竇炎、鼻子過敏、鼻中隔彎曲等鼻病,確實相當惱人。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患者常覺得頭昏,以致注意力不集中,影響了工作表現,有這方面問題的民眾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對症下藥,才能遠離鼻疾的困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6 / 累積流量 374782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