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櫃姐鼻過敏未根治 空汙釀成鼻竇炎險失明
2017-05-19

  【健康傳媒 陳誼/台北報導】2017.05.12

 

       全球空氣品質日益惡化,空汙問題不僅影響居住環境,對身體健康帶來的傷害更是不容小覷。日前一名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櫃姐,因空氣品質不佳,加上連日站櫃拚業績造成免疫力低下,竟流出黃膿鼻涕,幾天之後右眼還出現腫大的情形。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鼻竇炎未治療,釀成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導致眼眶脹痛、右眼突出,若未及時就醫恐有失明危機。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說明,「鼻竇」是圍繞在鼻子周圍的空腔,與鼻腔互為相通。正常人的鼻竇是四對無菌的空腔,有細小出口通向鼻腔。若鼻竇開口的地方有阻塞或是發炎等情況,則會導致鼻竇產生黏稠的黃膿鼻涕而無法排出。由於鼻竇位置與眼睛相鄰,一旦鼻竇發炎,細菌很容易入侵眼睛造成併發症,甚至有可能會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如遇急性鼻竇炎,李宏信醫師指出,在治療上可使用抗生素等藥物,再配合局部治療可得到良好控制;若是久治不癒的嚴重慢性鼻竇炎,就需要進行細菌培養,找出正確、適合及有效之抗生素,連續服用兩周以上才能見效。

  然而,許多鼻病的症狀都很類似,患者常不知如何辨別而延誤就醫時機。李宏信醫師表示,若經檢查發現慢性鼻竇炎是因鼻腔黏膜腫大或鼻息肉所引起,可採雷射燒灼或手術治療。也有因鼻中膈彎曲所導致的慢性鼻竇炎,此種情況則可經由手術矯正彎曲的軟骨,使骨膜復位,通暢左右鼻腔,進而治療鼻竇發炎。而臨床上常見鼻竇炎患者,多為鼻過敏未根治所引起。

  李宏信醫師分析,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較為潮溼,一旦受到境外傳入沙塵暴、霾害等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伴隨空氣中的塵蟎、黴菌等危險因子,大幅增加眼睛、鼻呼吸道、皮膚等脆弱敏感部位的致病風險。因鼻過敏引起鼻竇炎的患者,可施行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及血管凝固術,則不再猛打噴嚏,而切除部分的血管叢,而就不再使鼻粘膜病變而並發鼻竇炎,局部麻醉可在門診進行,治療後不易復發。

  一般病人本來就有鼻涕,其特癥為流水鼻涕,而當感冒或發炎時鼻涕就轉成黃膿鼻涕,此時一定要服用有效抗生素約1至2周,直到沒有黃膿鼻涕才算鼻炎痊癒,否則持續性發炎不停,則常引發慢性鼻竇炎以及眼部疾病等併發症,因此不可大意,造成更大的傷害。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居家生活中,可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來改善空氣的品質,選購時認明「衛署醫器」或「衛部醫器」開頭的許可字號產品較有保障。如遇嚴重空汙警報時,鼻過敏患者最好減少戶外活動,若一定要外出則應做好防範工作,外出時應戴上口罩。日常生活則應減少菸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並注重營養的均衡,勤加運動增強抵抗力,才能預防空汙帶來鼻病的威脅。

 

引用來源:櫃姐鼻過敏未根治 空汙釀成鼻竇炎險失明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79 / 累積流量 374953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