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一通越洋電話 他決定從美國飛來台灣治眩暈
2017-05-19

【健康傳媒 江孟萩/台北報導】2017.05.18

 

                美國丹佛一家餐廳的54歲華人老闆(新聞圖片非案例本人)平日忙於店內大小事務、勞心勞神,身心承受壓力且飽受眩暈之苦,生活和工作都大受影響。為求解決眩暈之苦,不惜搭機來台接受治療,經兩個多月的治療和照護,現在已回復正常生活,擺脫惱人眩暈病症。

  收治這位海外華人病患的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當初診所接到從美國打來的越洋電話,患者主訴眩暈情況嚴重到必須躺在床上,無法正常活動,走路時必須小心攙扶,可謂舉步維艱。只有電話談病症,對治療無效,必須與醫師當面溝通,找出病因,對症治療,且必須改善內耳生理功能,才能達到根本治療,不易復發的目的。

  李宏信醫師指出,眩暈是一種現代人的文明病,尤其若是工作要求效率高,業績壓力又大,再加上作息不規律、睡眠不足,都可能導致眩暈發生。通常若發病一周後才就診,或治療斷斷續續,內耳功能未能改善,則需要花上更多時間治療,發作頻率也容易增高,令患者容易處於隨時復發的恐懼之中。

  內耳是由管狀的蝸牛體和三個半規管互相垂直所組成,內含有淋巴液且互為相通,前者主司聽覺,後者能控制平衡。李宏信醫師說明,眩暈發生的主因即是內耳淋巴液積水,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導致阻塞而血流不通,加上生活緊張、精神緊繃,就容易使得血管過度收縮,進而造成組織缺血而壞死,形成內耳神經萎縮的現象。

  眩暈發生的情況可輕可重,症狀輕微時,頭部轉動或睡覺翻身,就會有暈暈的感覺;症狀嚴重時天旋地轉、甚至噁心想吐,常會併發耳鳴出現,也可能導致聽力受損,甚至出現突發性耳聾,必須提高警覺。李宏信醫師解釋,眩暈症又可分為中樞性及周邊性眩暈,包括典型的梅尼爾氏症、上呼道感染後前庭神經炎引起突發性眩暈、頭部受傷引起的良性陣發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偏頭痛性眩暈、長者因老化引起的腦幹血液循環不良症或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等,病因不同,症狀也會不太一樣。

  在治療方面,李宏信醫師說,眩暈症急性期的治療多以利尿劑幫助降低內耳壓力,來排除體內的鹽分及水分,待治療一段間病情穩定下來,會再增加促進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若需長期治療,則要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加強養護。若持續一段時間未獲改善,則可考慮介入手術治療。

  眩暈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是緊張焦慮過勞時的情況下容易發生,有人10年前發生過之後一切都很好,但最近1年來常常發作,尤其最近每個月發生一次,很痛苦也不知何時會再度發生,有一次嚴重發作還是無法起床而直接打119送急診室。李宏信醫師分析,這主要是因為發作的時候僅服藥跟休息,之後就停止服藥治療,而容易再發作是因為內耳病變,生理功能尚未完全恢復而有復發的潛在因素,是故眩暈即使痊愈也必須服藥3個月以後才不易復發。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患者一旦出現眩暈症狀時,須留意是否合併其他耳鳴、疼痛、聽障等和發作時機、每次多久、頻率多少,以供醫師更快判斷病情。此外,眩暈患者除應遵從醫囑,平日飲食應少鹽、少油、少辛辣,養成規律作息和運動習慣,就能有效降低眩暈再度復發的機率。

 

引用來源:一通越洋電話 他決定從美國飛來台灣治眩暈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43 / 累積流量 374799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