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症應接受治療 以免釀成永久性聽力障礙
2017-08-02

【健康傳媒 李蘊凌/台北報導】2017.07.20

 

      現代人因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常有許多文明病發生,眩暈症就是其中之一。台語天后江蕙自認長期受眩暈症所擾,因為嚴重影響生活,甚至不得不封麥。日前有強盜闖進江蕙弟弟住處,江蕙與弟弟奮力抵抗,讓歹徒無法逃脫,本來江蕙將出庭作證,不過嚴重眩暈症發作不得不請假,可見眩暈症對她的影響有多大。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說明,眩暈症其實是內耳病變所造成,因內耳淋巴水腫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失調,因此影響到聽力及平衡感,產生眩暈、站不穩、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這類病患通常是因為壓力過大、內耳血管過度收縮導致血流不暢、自體免疫失常、病菌感染等因素,引發內耳淋巴液腫脹,進而造成組織缺血壞死,甚至內耳神經因此萎縮。

  輕微的眩暈症經常容易被忽略而延誤就醫,其症狀可能類似貧血,覺得頭昏腦脹;至於嚴重的眩暈症可能會出現噁心想吐,甚至無法正常走路做事,通常會伴隨著耳鳴及聽力障礙問題,此時已經影響到聽覺神經,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變成永久性聽力障礙或耳聾,應多加注意。

  李宏信醫師表示,眩暈症治療以藥物為主,若是急性眩暈症,嚴重到無法行走或癱在床上的病患,有時需叫119,緊急送急診室治療,一般會採用利尿劑來排除體內水分,用以減低內耳壓力;後續若病情穩定,則改以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來促進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透過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的藥物組合治療,可達到暢通血路與活化神經之效。此外,補充維生素B則有助活化神經及增進血管增生、來改善內耳功能,活絡原本萎縮的內耳神經及血管暢通,以預防眩暈症復發。

  眩暈症發生在兩大部位,李宏信醫師指出,是由內耳之前庭、三半規管,及腦部之腦幹,當內耳的血管阻塞而血液之氧分及養分供應不足,造成神經壞死而萎縮,則功能退化,就常會引發眩暈症,又若不及時治療而改善,則會常常復發,而頻率越高,則對病人造成越大的困擾,而生活在隨時有可能發作的恐慌中,因此必須長期服藥以改善在腦幹及三半規管的生理功能,則眩暈症才能逐漸獲得控制而之後才不易再復發,最重要的是血壓必須有效的控制,此外高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高血糖症都必須好好的控制,平時生活保持身心平衡及正常的飲食習慣,當發作時必須及時就醫,而常常復發的慢性病則也必須服藥3到6個月,才能徹底改善生理功能不再復發。

  在治療耳鳴的病人時,因耳鳴是每天不停的在叫。因此要病人長期天天服藥,病人因難過而都會接受長期服藥。但眩暈症常常因只要服藥幾天或休息數日後就會症狀消失,因此病人就會認為已經好了,就不願意繼續服藥,但因為內耳生理功能若未全面改善而恢復正常,則因此會常常復發,越嚴重者復發率就越高,頻率越高就是越嚴重。

  通常眩暈症多能以持續用藥控制病情,除了少數極端的個案需要手術治療。值得提醒的是,若是因腫瘤引發的眩暈症,則必須以手術方式移除腫瘤。不過,此類非內耳問題引發的眩暈,需要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斷才能評估後續的治療。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眩暈症的用藥必須要確實遵照醫囑,不可因症狀減緩而自行隨意停藥,也要注意生活作息規律、放鬆心情,如此才能確實遠離眩暈帶來的困擾。

 

引用來源:眩暈症應接受治療 以免釀成永久性聽力障礙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83 / 累積流量 372944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