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小孩過動該治療? 注意力不集中恐鼻過敏惹禍
2018-01-12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7.12.21

 

     有些小孩上課常恍神、不專心,家長以為是過動症,但其實可能忽略這些現象恐因鼻過敏造成。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在台灣,小兒鼻過敏很常見,特別是近來天氣明顯變冷,小孩更容易產生鼻子癢、鼻塞、打噴嚏等鼻過敏症狀,這些症狀與感冒初期症狀很相近,而誤認為是感冒症狀,其實是本身就具有的鼻過敏之病根引起的,這些症狀會影響睡眠,小孩上課可能因此恍神、不專心,又不停的擤鼻子,又因鼻塞呼吸不暢,氧氣不足影響發育,且無法集中注意力而學習狀況不佳,而被誤認為過動症。


  過動症正式的醫學名稱為「注意力缺損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李宏信表示,在門診中,不少鼻過敏學童同時有過動現象,過敏病童出現過動症的比率,似乎比一般學童高。過去研究發現,過敏兒產生過動症的機率,比沒有過敏的孩子增加約2.8倍,從臨床證據來看,過動患者中,合併過敏現象者約占3到6成。而過動的成因是小孩必須更多的活動才能獲得身體需要之充分的氧氣。


  鼻過敏會導致鼻塞、鼻子癢、打噴嚏等症狀,由於鼻塞,學童老是昏昏沉沉、精神不濟,學習嚴重受干擾。李宏信根據門診觀察發現,不少鼻過敏學童接受治療後,不只鼻過敏獲得改善,專注力也提升,恍神、過動情況大為緩解。但雙親帶著鼻過敏的小孩到處求醫,因治療無效,且常復發,病童辛苦,雙親也感到無奈,因此盼能找一個可治療鼻過敏的方式。


  李宏信分析,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過敏神經常過度發達、敏感,在鼻過敏神經影響下,鼻黏膜血管便容易收縮、充血,鼻黏膜腫脹肥大時,就會引起鼻塞、鼻涕倒流,患者一受刺激就鼻子發癢、一直打噴嚏,除了影響專注力,也可能造成併發中耳炎、氣喘發作機率上升。又常鼻過敏引發氣喘者,若治癒鼻過敏則氣喘會好一半。


  傳統治療鼻過敏多以抗組織胺藥物、鼻噴劑為主,但停藥後復發率很高,治標不治本。針對反覆發作、頑固型鼻過敏患者,可運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去除過度發達之鼻過敏神經,同時凝固鼻粘膜過多的血管及海綿體,而達到根本治療,不易再復發的目的,幫助解決問題。


  這種治療方式為門診局部麻醉手術,使用的是特殊雷管探頭,治療時,醫師將雷管探頭從鼻孔進入,直達鼻腔最後端側上方翼管口,截除部分鼻過敏神經,手術過程中,傷口微小、出血量不多,不影響學童上課或成人之工作,患者術後不久便能達到正常人之生活,多數患者經過治療後,鼻過敏現象減緩7到9成,生活品質、注意力情況也大幅改善。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有鼻過敏體質的小孩,要盡量遠離過敏原,家中寢具、枕頭套、空調濾網等,都要定期清洗,且睡眠要充足,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均衡飲食,這樣身體才會健康,鼻過敏也才比較不會復發。

 

引用來源:小孩過動該治療? 注意力不集中恐鼻過敏惹禍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30 / 累積流量 372949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