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別輕忽鼻過敏 置之不理恐增心肺負擔
2018-05-29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2018.05.23      

  最近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患有鼻過敏的民眾,早起經常有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狀況。但您知道這樣的小症狀,可能影響到心肺功能嗎?根據研究指出,鼻過敏可能會引起心臟及肺部的生理功能不全症,主要原因在於鼻過敏引發的鼻塞,會造成呼吸量減少,進而增加對心臟及肺部氧氣不足,造成心肺功能之下降,更進一步也會造成全體生理功能之退化,而小孩則會影響心肺功能及全身性的發癢。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明,台灣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眾多,許多人認為只是打噴嚏、流鼻水並不算什麼,有時候甚至置之不理;但鼻過敏、鼻息肉、慢性鼻炎等皆會使鼻粘膜腫大,影響呼吸,導致血液中的含氧量下降,進而造成心臟負擔。

 

       臨床實證,因鼻塞引發心肺問題的患者年齡層偏高。由於年長者神經功能調節減弱,鼻黏膜肌肉調節能力變差,加上年長者血濃度比較高,血液迴圈速度減慢,鼻甲血管會變得充血,因此,年紀越大,鼻塞的程度也會越加嚴重,又鼻塞心肺氧氣不足,也會影響青少年之生理發育不全症。

 

       李宏信指出,許多年長者在改善鼻部呼吸暢通後,睡眠障礙、頭暈頭痛均有明顯改善,這就說明鼻塞對中樞神經的影響很大。鼻塞除了造成睡眠障礙,睡眠時氧氣不足時,恐出現脈搏加快、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引起腦梗塞、突發心臟病等,不得輕忽。然而,這類患者大多求助於心臟科或神經科,吃了很多藥物,卻沒想到其源頭竟然是鼻塞。

 

       鼻過敏就是人體鼻粘膜因其病變的反應所引發的症狀,其一為鼻子癢而猛打噴嚏,這是因為鼻粘膜內之神經較多而會癢,若將神經截除就不會再發癢而猛打噴嚏,其二又鼻內粘膜是由充滿血管及微血管所做成的海綿體,當鼻過敏時神經會指令海綿體充血腫大、腫脹而鼻塞及頭脹痛。因此醫學界推出截除神經及凝結血管手術,使得患者不會再度打噴嚏及有鼻粘膜腫大、鼻塞之情形,而達到根本治療不易復發的目的。

 

       此種手術早在70年代就已進行,其方式是經口腔切開、鑿開鼻竇再進入進行截除。成效良好,但手術技術困難、傷口大,危險而不易擴大進行,因而李醫師開發此種低能量之微波,由鼻孔進入到達鼻腔最後端側上方,即神經進入鼻孔處,給予鼻過敏之神經截除,而其效果相當良好,症狀可改善7至8成,因此深受病人及家屬肯定。

 

       李宏信表示,在治療上,症狀較輕者,服藥得以改善;若鼻過敏症狀已影響到生活品質,建議採用鼻過敏神經截斷術來根治。此手術門診可進行,僅需要局部麻醉,傷口與出血量均較小,是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過於敏感的鼻內神經,安全快速不易復發,術後一周內傷口即可癒合。許多名人如吳淡如、高凌風之子寶弟等,都曾因鼻過敏前來求醫,經手術後復原良好,也能根本性地解決鼻過敏引發的各項問題。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說明,大部分鼻過敏慢性患者,均受許多大小不一的症狀所苦,但通常都還在忍受範圍,因此許多病患並沒有將此病視為需要治療的疾病,經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殊不知身體機能息息相關,一個簡單的鼻過敏所引發的鼻塞,就有可能造成更大的病症,民眾不可不慎。鼻過敏神經截斷後仍應留意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遠離過敏原,才能有效避免鼻過敏再度復發。

 

引用來源:別輕忽鼻過敏 置之不理恐增心肺負擔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82 / 累積流量 372954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