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喝咖啡開啟上班模式 飲用過量恐誘發眩暈症
2018-11-14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8.11.06

 

       工作前來一杯香醇咖啡開啟上班模式,是許多上班族的每天早上的小確幸。近日有商家咖啡促銷買一送一,不少民眾乾脆把咖啡當水喝。醫師指出,咖啡雖有助提神,但若過量飲用,可能刺激血管收縮,加重眩暈、心悸症狀,奉勸民眾飲用應適可而止。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最近門診收治數名眩暈患者,雖從事工作及生活型態皆不大相同,但卻有一個共同習慣,就是把冰咖啡當水喝。開工前一杯,下午提神也來一杯,加班再來一杯,不知不覺攝取大量咖啡因,增加了心血管的負擔,也讓自己掉入眩暈的煎熬中。

  咖啡因具有利尿成分,容易使身體水分流失,而過量飲用還具有刺激效果,且會因收縮血管的作用,減少前庭系統血流供應,加重眩暈症狀,甚至伴隨心悸。除了咖啡因之外,吸菸、酗酒、飲食上高糖、高鹽、熬夜,也都會導致內耳液壓力變動,促使眩暈發生,眩暈族群都該敬而遠之。

  李宏信醫師說明,眩暈主要是因內耳淋巴液積水所造成,其原因在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所造成的阻塞而血流不通,加上生活壓力大,引發血管過度收縮,血流不暢,進而造成組織缺血而壞死,導致內耳神經萎縮。

  當眩暈症狀嚴重時,患者會出現天旋地轉,甚至無法行動,必須緊急掛急診,來暫時解除急性症狀。眩暈症的治療,急性期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之鹽分及水分,用以降低內耳壓力。

  待病情穩定後,治療上會以血液循環藥物,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長期治療則要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若持續一段時間沒有明顯改善,也可以考慮以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眩暈的病理是因人體平衡系統的病變,也就是人體對外界空間的認知不佳及不協調所引起,而平衡功能是由內耳前庭及三半規管為主。淋巴液過多而壓迫管內神經產生眩暈是最主要病因。當眩暈症發作時最重要的是平心靜氣,坐著或躺在床上休息一段時間,則可以恢復正常,更應盡量避免頭部轉動,否則症狀容易惡化,至於眩暈病人常被建議不要喝茶、咖啡、吃起司、喝牛奶、葡萄柚等食物,其實都少吃則眩暈症就較不易發作,若要飲用咖啡或茶則建議少量攝取,一天一杯適量範圍內不會引起眩暈外也能紓解緊張情緒,促進身心平和。

  多數的眩暈病人只要飲食、生活及藥物三方面配合,即可達到良好的控制,生活、工作也都能趨於正常,因此,有眩暈症狀就應及早就醫,千萬不要諱疾就醫而影響到工作與生活品質。

 

引用來源:喝咖啡開啟上班模式 飲用過量恐誘發眩暈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47 / 累積流量 375090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