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現代人過度使用3C 「暈手機」成文明病
現代人過度使用3C 「暈手機」成文明病 2019-01-30

【健康傳媒 凌芸斐/台北報導】2019.01.29

 

       根據資訊工業策進會2018年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民眾平均每天使用手機時間介於2到5小時之間的占51.5%;超過5小時的重度使用者則有28.1%。一位32歲的粉領族每天上班必須緊盯電腦螢幕和手機,下班後還會藉由玩遊戲來舒壓,某天當她視線一離開手機稍微抬頭時,竟感到一陣頭暈目眩,即使閉眼也未完全改善,日前尋求醫師診治,竟被醫師警告生活手機不離手、再加上姿勢保持久坐不動時間過長,未來慢性眩暈症恐悄悄上身。

  近幾年來3C產品已深植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但其中潛藏視力健康隱憂,也可能造成五官感覺失調等後遺症。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臨床上愈來愈多3C產品使用過度釀成文明病的案例,不少上班族主訴下了班就癱在沙發上滑著手機追劇或玩手機遊戲,尤其平時往返通勤時,在移動的車輛中依然緊盯著螢幕,久看手機後猛然離開視線竟感覺天旋地轉,必須休息一陣子症狀才會好轉,若長期不停地發作這種現象,則易成為永久慢性疾病。當此情況發生時應重新調整習慣,若症狀一直未獲改善時,則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接受詳細檢查及治療以防併發症。

  人的平衡系統包括眼、身體內部的感覺神經和三半規管、小腦、大腦和腦幹所組成,當大腦、內耳和身體已出現失衡,卻因長時間低頭看著手機,維持固定不動的姿勢下,大腦仍以為自己正在改變位置,正如有些人會暈車、暈船,現在愈來愈多人出現「暈手機」症狀,倘若加上工作、生活壓力大及休息不足,更容易惡化成眩暈症。

  李宏信說明,眩暈的成因除老年人內耳生理功能退化之外,舉凡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或良性陣發性暈眩都很常見。一般人主要是因為內耳淋巴水腫,或是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導致堵塞不通,加上生活或工作壓力過大,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內耳血管過度收縮,影響血液、養分之供給。內耳生理功能逐漸被破壞,嚴重恐導致內耳神經壞死而萎縮,因而常有慢性眩暈症,增加治療困難度,而長年生活於恐懼中,隨時有發作的可能,因而不敢出國、出遠門等,其實只要治癒大可放心出遊。

  通常急性眩暈症發作當下多半無法站立,需緊急送醫,治療對策上常會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和水分,藉以降低內耳淋巴液腫脹的內耳壓力,減輕症狀;平時會以增加血液循環藥物,搭配神經營養復活劑、血管擴張及增進滲透等藥物,促使達到內耳恢復正常運作的功能。尤其慢性眩暈症患者須耐心長期服藥,才能使內耳功能達到良好的改善。

  眩暈與日常生活和情緒起伏有連帶關係,除發作時應留意發病時間長短、頻率及頸部轉動反應及是否伴隨耳鳴、聽力障礙、噁心、嘔吐等,有助醫師判斷病因,對症下藥。家醫科李政道醫師也提醒,眩暈患者治療期間應定期服藥,飲食避開高鹽、高油、高糖和辛辣食物外,應搭配規律作息和適度運動,及減少手機使用時間等,適時舒解壓力,才能減低發作機率,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引用來源:現代人過度使用3C 「暈手機」成文明病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15 / 累積流量 374946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