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化學合成香氛類用品 舒壓背後恐誘發鼻過敏
化學合成香氛類用品 舒壓背後恐誘發鼻過敏 2019-06-06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9.05.14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各種標榜可以舒壓或帶來歡愉感的香氛生活用品大受歡迎,在這些香氛製品中,不少是經由化學合成,且被廣泛大量運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這類主打香氣持久的洗髮精、洗衣精、衣物柔軟精到各種香氛噴霧、蠟燭等生活中常用的民生必需品,都很可能是觸發鼻過敏爆發的元凶之一。許多化學產品之芳香劑,若長期使用也必須考慮對身體的傷害,且最直接的傷害是針對鼻部而引起不易治療的鼻過敏症。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過敏患者的鼻神經比一般人發達,當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布,一遇到刺激就容易鼻子發癢而噴嚏連連;鼻神經指令血管充血,使黏膜腫大也會造成嚴重鼻塞及鼻涕流不停。

  鼻過敏發作時,初期症狀輕者可靠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等藥物控制,雖症狀可獲得短暫改善,但只要藥效消失症狀就復發,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依賴性,反使鼻過敏症過惡化成藥物性鼻炎。

  常見鼻部手術如雷射、電燒、微創、射頻電波及紅外線。這些治療對一般鼻病成效不錯,但對真正嚴重鼻過敏者效果不彰。李宏信認為,嚴重鼻過敏患者,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可以達到有效治療,以截除過度發達神經的方式,使鼻子不再因外界些微刺激就會出現劇烈敏感反應。

  傳統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需經鼻竇須掀開上唇,鑿開鼻竇腔骨而再深入進行神經截除,手術傷口大容易出血,而不易為醫師及病人所接受。目前改良式手術是以特製雷管探頭從鼻腔進入,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將鼻過敏神經截除,不必開刀且局部麻醉下可施術,手術安全快速有效且不易復發,屬於門診可施行的手術,整個過程所需時間約半小時左右。術後可改善約7至9成的鼻過敏症狀,深受鼻過敏患者及家屬肯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雖然曾有研究認為香味可以幫助心情平穩,但如果因為長期使用香氛產品導致嗅覺疲乏,或是誤用劣質化學香精的產品,可能會讓鼻過敏症狀惡化,生活上應盡量避開香味濃烈的物品,以免刺激鼻黏膜,再次陷入噴嚏鼻水鼻塞的惡性循環。

 

引用來源:化學合成香氛類用品 舒壓背後恐誘發鼻過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47 / 累積流量 374800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