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偶爾打個小噴嚏不礙事 但長期鼻過敏噴嚏不止要當心
偶爾打個小噴嚏不礙事 但長期鼻過敏噴嚏不止要當心 2020-04-20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2020-04-13

 

打噴嚏可以幫助鼻、肺部等呼吸系統排出有害物質,但因為鼻過敏而噴嚏打不停,反而代表健康亮起紅燈。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空氣品質差、潮溼、秋冬換季都可能導致鼻過敏症狀大爆發,因此對於鼻過敏患者來說,1年4季都危機四伏,提醒有鼻過敏體質的民眾,應及早尋求治標且治本的方法,根除鼻過敏問題才能享有良好生活品質。

 

台灣空氣品質每況愈下,頻頻紫爆,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台灣PM2.5近6成來自於交通、工業排放,境外霾害約占3成,剩下1成由自然界產生,每逢秋冬時節正是台灣空氣品質不佳、空汙亮紅燈的高峰期。不僅戶外空氣毒,室內也要注意。室內空氣汙染源包含苯、甲醛、氨等,容易刺激呼吸道,引發過敏性鼻炎、氣喘症狀、肺部的纖維化病變,影響正常生理功能及健康生活品質。

 

李宏信指出,室內空氣汙染導致呼吸道不適、噴嚏不止、喉嚨痛、咳嗽等症狀,一般只要室內禁菸,讓環境通風、種植及擺設植物,大多可有效改善。但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則需要下更多功夫,進一步去除室內塵蟎、舊棉絮、黴菌、蟑螂、寵物毛髮等過敏原刺激物,才能解決問題。

 

空氣品質差引起症狀大爆發,是所有鼻過敏患者的惡夢。許多患者為求緊急緩解症狀,多透過服藥控制,抗組織胺及噴劑等藥物。不過這類藥物潛藏危險,若服用頻率高,易造成鼻黏膜長期受刺激、黏膜纖維化等不可逆病變,最後形成藥物依賴,停藥反而更易復發。

 

李宏信表示,鼻過敏治療雖多以藥物為主,但務必遵從醫囑服藥。若服藥無效則可考慮開刀治療。目前有開刀、電燒、雷射及微創手術等方式可選擇,不過僅對一般鼻炎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對嚴重鼻過敏患者效果不彰,因鼻過敏的主因是鼻黏膜內神經過度發達引起,所以這類患者可考慮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才有機會痊癒。

 

李宏信進一步說明,過去傳統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手術有傷口較深,出血機率較高等缺點,不僅風險較大,也不易進行,現今早已逐漸被淘汰。現今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採用低溫熱透電波射頻將鼻腔內過多且發達的神經截除,在門診局部麻醉下進行,約半小時即可完成,不僅傷口微小不易出血且隱藏在鼻內,也不會破壞鼻黏膜。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表示,在日常保養方面,民眾也可多攝取抗過敏食物,改善過敏體質,例如:薏仁、金針、馬鈴薯、香菇、木耳、高麗菜、菠菜、胡蘿蔔、豬腸、排骨。此外,性質寒涼食物如白蘿蔔、冬瓜、白菜、西瓜、椰子、油炸食品等,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民眾還是少碰為妙。


引用來源:偶爾打個小噴嚏不礙事 但長期鼻過敏噴嚏不止要當心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27 / 累積流量 374763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