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疫情影響經濟無薪假人口破2萬 壓力型耳鳴患者激增
疫情影響經濟無薪假人口破2萬 壓力型耳鳴患者激增 2020-12-08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2020-11-18

 

今年由於疫情的影響,目前為止仍有許多應屆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自8月下旬起,放無薪假的民眾更是突破2萬人口,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有民眾因為連續輪放了好幾周的無薪假,擔心被公司資遣,壓力大到耳鳴嗡嗡作響,前來鼻喉科門診求診治療。


李宏信表示,以往耳鳴易發生於中老年人,但從近期門診發現,前來就診的患者以年輕人居多,而且大都與壓力、焦慮、情緒緊張有關。耳鳴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台灣每10個人就有1至2人飽受耳鳴困擾,70歲以上的年長者則幾乎是每3人就有1人有耳鳴,尤其在面臨失業率攀升至4%的社會狀態之下,應屆畢業生找工作不易,放無薪假的民眾更是必須時時刻刻擔心自己的工作不保。此時就容易因身心俱疲,加重耳鳴的症狀,而在無法克服耳鳴的狀態下,更加重憂鬱或焦慮的情緒,如此惡性循環。因此患者若有持續性耳鳴或單側耳鳴,對生活已產生困擾,應立即就醫檢查。


耳鳴初期發作聲音不大、時間也不長,因此一般人會覺得不太嚴重,症狀輕者只要多休息則可不藥而癒,但時間一久雜音會逐漸大聲,發作時間也變長,有的24小時不停止,更甚者聲音變大或有尖叫聲,更人感到痛苦而難以忍受,若至此時才看就醫,治療難度也會增加,治療成果也難以達到病人期待,以為無法治療,其實只要耐心服藥治療半年,嚴重者可能須花費更多時間才能逐漸改善,病人與醫師必須有耐心共同合作來治療頑固的耳鳴症。


此外,耳鳴常見的成因還包含急性或慢性的聽力損傷,前者是耳朵突然接收到超過115分貝的劇烈聲響如鞭炮、喇叭等,後者是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長時間且連續性傷害造成的內耳受損,如工地施工,或因病毒感染、中耳炎、藥物、老化、甲狀腺異常、心血管疾病、腦部腫瘤、荷爾蒙變化所引起的聽力損傷,其他可能原因還包含耳咽管障礙、耳朵構造異常、精神疾病等。


李宏信進一步說明,耳鳴的患者通常有內耳循環不佳、血管阻塞不暢通的狀況,由於內耳神經因無法接收到足夠的養分而萎縮,在治療方面,急性患者通常優先施以利尿劑等藥物,排除患者體內多餘的水分和鹽分,消除內耳水腫,再以清血藥物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長期治療則加強給予神經營養劑,或是輕度的鎮定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放鬆情緒,防止血管過度收縮,避免內耳缺血造成營養失調。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治療耳鳴期間,應以正向樂觀的心態面對,與耳鳴和平共處。生活上可做的具體事項,例如:不待在太安靜的環境,睡覺時可放些輕音樂助眠,體操、游泳和按摩耳朵皆有助於減輕耳鳴症狀;飲食方面則應避免咖啡、茶、可樂、菸或酒、乳酪、巧克力等可能刺激血管收縮的食物,最好以清淡飲食為主,並且可以適時引用一些能夠穩定神經系統的茶飲,如薄荷茶、菊花茶等,降低焦慮感、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引用來源:疫情影響經濟無薪假人口破2萬 壓力型耳鳴患者激增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78 / 累積流量 374718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