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症為什麼會發生? 網友常見5大眩暈問題1次解答
眩暈症為什麼會發生? 網友常見5大眩暈問題1次解答 2021-09-10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眩暈的發作突如其來,甚至有許多患者因此不敢出門遠行,但眩暈真的毫無改善對策嗎?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其實只要遵照醫囑、耐心服藥,不要擅自停藥,都能漸漸獲得改善,雖然也可以考慮手術方式,但由於接近腦部,術前必須審慎評估。以下針對網友常見5大眩暈問題加以解惑:


Q1:眩暈症為什麼會發生?


當眩暈發生時,有人感覺天旋地轉、有人則出現頭暈、頭昏,很多人不了解發生什麼事?其實是平衡系統發生故障所致。人的平衡系統可分為內耳三半規管、腦幹和腦部、眼睛和身體共3大部分,透過各器官的合作協調而能正常運作。


眩暈發生在內耳病變,首先來自血管不通、營養不足;其次為神經漸漸萎縮;再者為內耳三半規管淋巴液體腫脹、積水導致,當身體稍微活動時就可能感覺天旋地轉,發作當下應平心靜氣躺下休息,漸漸等內耳淋巴液達到穩定,眩暈症狀就會消失。倘若無明顯改善或症狀嚴重,應至醫院就診。


Q2:眩暈症如何治療?


可藉由利尿劑減壓,或是利用手術將淋巴液流出減壓,但臨床上多採服藥控制,目的是為了減低淋巴液積水腫脹狀況、增加內耳循環暢通,長期治療再加強供應神經營養,促使內耳神經再生復活,就不會再產生眩暈症。


Q3:眩暈症病程發作期別?


很多人對於眩暈隨時可能復發感到恐懼,通常眩暈發作病程可分為3期:


第1期:急診期


眩暈症狀嚴重,只能躺在床上無法起身時,建議打119送急診,及時打點滴及止暈針,馬上能獲得改善。


第2期:急性期


常見病人在勞累、焦慮或緊張等生理情況異常時就突然發作,或也常在急診期後過1、2天又復發,其症狀雖然不像「急診期」般嚴重,但也常覺得身體搖搖晃晃、併發嘔吐等無法工作,可透過點滴靜脈注射強效藥物來控制,約2至3天趨於穩定,但若過度焦慮疲勞,很可能復發。


第3期:高頻率復發期


過去10年才發作1次,變成5年就發作,現在每年發作1次,或不定時發作,是屬於慢性淺在地病根。當有症狀時必須耐心服藥,讓內耳神經功能完全獲得改善,才能降低復發的機率。


Q4:哪些族群容易發生眩暈?


一般來說,小孩和年長者最容易發生眩暈,因為小孩內耳平衡功能尚未發育完成,而年長者多半是因為老化,內耳平衡功能漸漸萎縮退化造成的。其他如演藝人員江蕙、楊貴媚,因表演需進行特殊舞蹈動作、工作壓力大,也傳出深受眩暈困擾。此外熬夜、睡眠不足、緊張、焦慮等,都可能導致眩暈發生。


Q5:眩暈症患者可以出門旅遊嗎?


答案是肯定的。出門備妥止暈藥,切記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勿太緊張、過度焦慮勞累,眩暈發作的機率自然降低。


最後,家醫科李政道醫師也提醒,平時應遵守低鹽飲食,體內鹽分過高易致身體浮腫,內耳淋巴液難排出,進而容易產生淋巴積水。即使平衡系統不佳不需過度擔憂,假設一邊的內耳功能受損,另外一邊的內耳可以取代發揮作用,一樣能正常活動,只要保持平心靜氣、避免焦慮勞累,頭部轉動的速度放慢,起床時應緩慢起身,平時規律運動,控制三高,促進身體健康的基礎力,自然可以遠離眩暈不速之客。


引用來源:眩暈症為什麼會發生? 網友常見5大眩暈問題1次解答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97 / 累積流量 378542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