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關於耳鳴二三事網友求解答 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回覆了!
關於耳鳴二三事網友求解答 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回覆了! 2021-09-10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耳鳴是種只有自己聽得見、外界聽不到的聲音,即使向他人訴說,這種困擾也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偏偏耳鳴又經常是長期症狀,深深影響病患的睡眠及生活品質,症狀輕則自行痊癒,重則要有「8年抗戰」的心理準備,該如何對抗耳鳴,在飲食、作息、用藥,甚至保持情緒和緩等各方面都必須保持耐心。


Q1:到底為什麼會引發耳鳴?


資深耳鼻喉科李宏信醫師表示,內耳的構造複雜,且影響內耳功能的因素很多,耳鳴患者在各家醫療院所診斷後,可能會得到不同的結果,不過大多數都是內耳蝸牛體神經細胞遭到破壞,導致耳鳴發生;至於內耳神經受損的原因,則包括感冒引起的內耳神經炎、外力撞傷、結核病服用藥物的副作用;其他如過勞、焦慮、情緒緊張、睡眠不足和壓力等,都會造成內耳功能失調,進而引發耳鳴。


Q2:常有耳鳴病患詢問到底能不能斷根?


李宏信醫師提到,部分輕症患者只需休息1至2個月不要太勞累,就會自動不藥而癒,不過多數患者都是長期受到耳鳴困擾,透過藥物改善後,才讓耳鳴聲音變小,再從小聲變間斷出現,最後耳鳴完全消失。


只是若連續熬夜或情緒起伏過大,耳鳴可能還會復發,立即用藥後,又會很快痊癒,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及早進行治療、穩定情緒和規律作息是最重要的,也能增加痊癒的機率、縮短治療期。


Q3:耳鳴該如何分輕重程度呢?


李宏信醫師指出,耳鳴是以發作的時間來分期。耳鳴越到後期越大聲,代表內耳神經被破壞的範圍逐漸擴大,若放任不治療,情況嚴重恐造成重聽甚至耳聾。


▸第1期:只有夜深人靜時,偶爾會聽到耳鳴聲,此時患者還能與之共存。
▸第2期:整個夜晚都能聽到耳鳴聲,但白天聽不到。
▸第3期:除了整夜聽到耳鳴,白天也偶爾會聽到。
▸第4期:整天24小時都聽得到耳鳴。
▸第5期:也是最嚴重的程度,耳鳴聲會變得像尖叫聲或極大聲,讓人分秒都無法忍受。


Q4:如何讓內耳神經復活、再生,恢復聽力功能並改善耳鳴?


李宏信醫師認為,因耳朵接近腦部,手術治療風險過高,通常不建議這麼做,最常使用的方法還是藥物治療,會以促進血管暢通,讓內耳神經復活、滋養神經,並增加內耳組織吸收營養的藥物為主。


Q5:日常生活如何遠離耳鳴侵擾?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有耳鳴症狀的患者,平時應避免咖啡、茶、可樂和菸酒等刺激物,含水楊酸成分的食物也可能加重耳鳴,因此最好少吃如蘋果、葡萄、番茄、草莓、小黃瓜,或是過於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如奶油、布丁蛋糕,以及可能引發血管收縮的乳酪、巧克力等,除飲食之外,保持心情平靜和睡眠充足也相當重要,因此焦慮時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等,間接緩解耳鳴症狀。


引用來源:關於耳鳴二三事網友求解答 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回覆了!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31 / 累積流量 374968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