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採訪後記-李宏信】訪問謝孟雄前校長感言
2022-03-04

專訪北醫第三屆校長謝孟雄博士 暢談北醫早期學校經營理念與事蹟

【採訪後記-李宏信】訪問謝孟雄前校長感言

*謝孟雄前校長現為實踐大學董事長

 

111年2月10日,我以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前往實踐大學董事長辦公室拜訪現任謝孟雄董事長,懇請他為我們基金會創刊號賜稿,很感謝董事長的接待,並答應以專訪方式而由他口述及交換一些心得。

 

民國67年代 北醫成立邁入第18個年頭

 

民國67年北醫的概況是北醫成立的第18個年頭。民國49年北醫是由胡水旺醫學博士、徐千田醫學博士及其他醫師,共25人每人集資25萬而成立,當年公務員月薪是400元的時代,成立了台北醫學院。

 

當年是政府播遷來台,兩岸尚在對抗戰爭中,國內也是所謂白色時期,北醫能成立,實屬非常難得。且當年大學、學院也僅不過十餘家而已。

 

北醫創校十多年 面臨經營營運挑戰

台北醫學院之成立之初也有創校十多年風光的時期。但成立經營十餘年來,因政府低學費政策,學校在營運方面出現了許多挑戰:

(1)校方似乎逐漸呈現經費不足之困境的情況、

(2)學校須有新的硬體建設及設備之添購似乎都在停頓中、

(3)加上實習附設醫院也未及時設立,而屢次受教育部之糾正、

(4)後來醫院也是勉強設立,規模不大、設備短缺不足,因校方資金不足而設備不足、

(5)負債中經營,欠缺醫師、護士等等之人力費用之運用等,而醫師大部分均由校友義務不支薪學校來支援。

 

北醫辦學艱辛 因經費不足累積不少負債

我在校期間是學生會主席,畢業後是校友會會長,因此有機會當去拜訪北醫第二任校長黃金江校長,他是我們崇拜的教授也是我服務仁愛醫院的院長,因此談話較為懇切,黃校長說他擔任校長很辛苦,甚至艱難,但師生及社會人士皆認為當校長很榮譽,風光最被羨慕的。但他說當年是低學費政策,每學期的學費為2000萬,其中1200萬為薪水,其餘800萬為半年雜費及維護活動等之經費,每學期尚不足400萬,數年來負債已累積不少,直到當天謝校長說我才知道竟是8000餘萬之多。

 

而當時董事長、校方等都為穩定學校及信譽,而保持表面上的安定,其實只在困境中穩定之下經營生存,加上銀行的利息,經營就越顯困難,這才是北醫面臨最大的困境,並不如外界所揣測董事會意見嚴重不合之說。

 

 

學校面臨諸多困境 謝孟雄受聘擔任校長實屬難得

 

當年學校正面臨諸多困境:

(1)教育部針對財務之糾正、

(2)附設醫院興建等問題、

(3)銀行借貸額度還款及利息的壓力、

(4)校內已數年無建設、

(5)加上開支越大等問題,對北醫董事會及校方而言,幾乎是無解的壓力及困境。

 

在此之際,董事會特別聘請謝孟雄先生來擔任北醫校長,盼能協助解決上述的困難,在當時的確是獨一無二的人才,能面對上述尚未解決的困境,雖然外界雜音也不少。

 

當年台大醫學院是天子之嬌,好像非台大不可,謝孟雄先生被認為資歷尚淺又因高雄醫學院畢業。雖然當年北醫也有不少北醫醫學院畢業醫師,畢業也僅十年而已,僅能在醫院擔任主任級的職務。

 

當時北醫的困境,謝孟雄先生勇於接任,實是北醫之福,可從幾個層面觀察:

(1)因謝孟雄醫師身分特殊,是當時謝副總統之公子、在黨政及金融關係良好、

(2)留學美國學人,當年47歲、

(3)資歷充分、是當時醫界的菁英,盼能獲得政府、教育部、銀行資金等支持,實屬難得之有力人士,能獲得他的點頭支持是台北醫大之幸。

 

謝孟雄先生擔任校長如能解決困境,應是北醫董事會所期望,否則若台北醫大因故中斷,過去18年辛苦建設的基礎將會折損,是我們最不樂見的情形。然而解決問題必須靠智慧、人脈、政府及銀行之協助方能達成。

 

當時政府低學費政策,許多大學如:東海、文化、東吳等,校方盼能調整學費,但皆被教育部及政府所拒絕。但當時謝校長就任之初,為解決學校困擾之問題在即低學費政策所引起的困境,謝校長義不容辭且當仁不讓,主動邀請大學校長們共同向政府建言,建議政府同意辦理調整學費,當然是以他的關係才能有機會促成此事,但他為人客氣、低調,而是請最資深的東吳大學校長端木愷為領隊,共同前往教育部及行政院請益,幸得政府的同意,合理微調。

 

不只是台北醫大,各私立大學院校也都蒙受其益,才得以繼續推動國內高等教育之發展,永續經營,對我國教育之發展貢獻良多。

 

台北醫大也因此能在最缺乏經費、營運艱難之困境中,推動校務的進展,逐年還清積欠的債務,學校也才有進步發展的現象,可以說是讓台北醫大走入了第二春的時光,又教育部也有見到台北醫大的改善,肯定校長之規畫改進之成效,因而教育部撥款2800萬給台北醫大,而興建杏春樓則是那個期間台北醫大最具代表的大型建築設立,對台北醫大而言無非是一項突破性建設發展的開端,也為台北醫大打了一項強心針,台北醫大終於邁入新境界的開始,謝校長為台北醫大的貢獻良多,令人感動,是經歷中之見證及定位意義。

 

今天回顧當年,對謝先生之決心及堅持,永不屈服、勇往直前,堅持奮鬥到底的決心深感敬佩,他所具備的精神,也正是我母校建國中學橄欖球校隊的精神,與他言談之中方知他是建國中學高我7年屆學長。

 

訪談中,謝校長提到陳定堯教授,他是國內病理學僅次於國內醫界病理學教父葉曙教授,陳教授於美國與錢洵教授,同時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陳教授在美國發表論文,深受美國學者所稱讚,也為錢洵教授所敬重,回國向台大校長錢恩亮報告建言,因以重用。

 

但陳教授已被胡水旺董事長、徐千田院長,拜託台大魏火耀院長,放人到北醫任教成為台北醫大與徐千田院長為兩大台柱,葉曙教授曾提到他為放陳定堯到台北醫大之事,受到錢校長之責罵。陳教授是台灣醫界及台北醫大師生最敬佩之教授,同時也是我當時擔任足球隊及橄欖球隊隊長時之領隊。

 

而後來到美國留學的校友都說,在美國皆有優秀的表現,都認為是受陳教授教導之功勞,非常敬佩及感恩。也感恩他的貢獻,使台北醫大繼續發展成為世界著名大學,最後他也表示他能參加建設及奉獻台北醫大,台北醫大進而成就及發展,也是他人生最大、最快樂的回憶,更以此為榮。

 

李宏信 謹上
2022.02.10

李宏信: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顧問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長
曾任:台北醫大校友總會會長
台北醫大董事會董事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理事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07 / 累積流量 378553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