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涕像自來水一樣流個不停
2010-03-15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8.07.24

未滿30歲的趙小姐,每當冷熱交替的季節,就常打噴嚏、流鼻水、說話有濃濃鼻音,起初以為是感冒,但自行服用成藥後,情況依舊沒改善,嚴重時鼻涕甚至還會像自來水般流個不停,關都關不掉,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過敏性鼻炎。

 

有許多人和趙小姐一樣,一開始都不曉得自己有過敏性體質,常將鼻子癢、猛打噴嚏、鼻塞、清鼻涕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誤以為是感冒,而延遲就醫。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醫師表示,當鼻過敏患者鼻子抵抗力低時,如遇季節交替、喝冰水或吹冷氣,甚至觸摸冰冷物體時,鼻過敏症狀就會發作。鼻過敏神經主控鼻黏膜血管收縮及充血,當血管增生肥大時會造成鼻塞,黏膜內腺體細胞增生則會產生大量分泌物即清鼻涕,而過度發達的神經會命令腺體細胞不停地分泌,此時就會產生過多的鼻涕而不停地滴下來,多數患者在清晨或夜晚時,症狀最為嚴重。

 

如何解決鼻過敏症狀呢?一般治療方式是使用抗組織胺及血管收縮劑及噴鼻劑等來改善過敏症狀,但長期使用,鼻黏膜會變質漸漸無效。而症狀較嚴重者則可用電燒、紅外線、雷射等來燒灼切除肥大黏膜,初期有效但不久又會復發,因此困擾著許多患者。

  

李宏信說其實早在1970年,醫界即發表過鼻過敏神經(翼管神經)切除手術,該手術經常在醫學雜誌上發表,可達到不易復發的根本治療。近年來的鼻內截除手術簡單可行,同時加上血管及腺體細胞之凝固,大量流鼻涕的症狀也就會自然消失,是鼻病患者的一大福音。

  

李宏信建議,要避免鼻子過敏症狀的發作,可視個人健康狀況,多運動、游泳或洗冷水澡等來增強自己的體力及耐寒能力,增加腎上腺之分泌來減少鼻涕產生,也可多食用熱性食物如麻油、人參等,來能達到預防作用。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

說明

一般治療

一般是使用抗組織胺來改善過敏症狀,目前第二代抗組織胺無嗜睡副作用,每天一粒的長效型簡便可行。至於類固醇則是抑制過敏最有效的藥物,但長期使用副作用大。

手術治療

一般可用電燒、雷射、射頻等來燒灼切除肥大黏膜,解除鼻塞及鼻涕倒流;削除鼻黏膜下增生腺體細胞可減少過多的鼻涕,鼻內過敏神經截除可改善打噴嚏的症狀。各項手術相互配合進行,可達到不易復發的根本治療目的。

免疫療法

抽血檢查過敏原,再以減敏療法來治療,但需要治療3-5年,對天天困擾病人的鼻過敏,治療上緩不濟急;不過,適用於全身性嚴重過敏的患者。

資料來源:李宏信醫師提供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75 / 累積流量 374802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