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真惱人 秋高氣爽起床多穿件衣服
2010-03-15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9.03

時序逐漸進入秋天,早晚溫差大,不少人清晨起床時,噴嚏連連,到了早上八點多,陽光直曬,又熱得讓人受不了,進了冷氣房,冷氣一吹,鼻子又開始作怪,鼻水直流,確實讓人吃不消。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宏信醫師表示,雖然秋高氣爽,但不少人卻飽受鼻過敏之苦,主要原因在於早晚溫差太大,鼻腔受不了冷空氣的刺激,於是出現鼻過敏症狀。

只要鼻腔一過敏,鼻黏膜就會充血,產生了高度敏感反應,只要受到一點刺激,例如碰到冷水、冷空氣或是早晚溫差太大,就會猛打噴嚏、流鼻水,導致呼吸不順及鼻塞、頭痛等症狀。李宏信表示,想改善鼻過敏,當務之急就是改善生活形態、多運動,早上或晚上多穿一件衣服。但過敏性鼻炎症狀還是差不多,甚至更嚴重,那就應至醫院求診,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藥物。由於治療鼻過敏有如一場長期戰爭,必須有恆心及耐心,一天服用一顆抗組織胺藥物,就能緩解過敏症狀。

要是連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都無法讓鼻過敏症狀好轉,屆時可以考慮以外科手術來去除腫脹的鼻黏膜組織,減少過敏症狀。手術包括了電燒、紅外線及雷射燒灼法,效果不錯,但缺點是容易復發,而復發的關鍵就在於沒能截除鼻過敏神經。為何截除了過敏神經,就能有效抑制過敏症狀?李宏信舉例,如果用手去觸摸手臂,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如果用手去碰腋下,則很可能讓對方整個人跳起來,主要關鍵就在於過敏神經的分佈情況。

相較於其他部位,腋下佈滿了許多過敏神經,只要稍微一碰,就可能讓人癢到受不了。同理可證,鼻腔內如果鼻過敏神經太發達、太密集,只要冷風一吹,或是雙手接觸到冰塊,就可能引發過敏症狀,不停地打噴嚏、流鼻水。

近年來,技術精進許多,目前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使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以低溫熱透的方式將熱能滲透黏膜底層,從根部去除深層的神經與血管,進而改善神經太發達引起的鼻部搔癢及打噴嚏症狀,以及黏膜充血腫大所引發的鼻塞及頭痛症狀,如此才能治癒鼻過敏的原理及成效,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及保健?李宏信建議,患者應多多運動,大量分泌腎上腺皮質素,可讓血管收縮,黏膜內血管也會一起收縮,進而降低鼻過敏症狀。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在考量自己身體狀況,可以試試冷水澡,或是以冷毛巾來擦拭身體。長期如此,可以增加皮膚耐受性,進而增加抵抗力及免疫力,預防鼻過敏。再者,多多游泳,也有助於改善鼻過敏症狀。不少人經常游泳,減少了鼻過敏症狀,有人甚至痊癒了。不過,要是對水中氯氣過敏,則不能游泳,否則容易出現反效果。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27 / 累積流量 374798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