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苦不堪言!少吃重鹹高脂食物 遠離威脅
2010-05-14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0.05.05

在布袋戲中,總有一招「魔音傳腦」,讓人頭痛欲裂,無法承受。現實生活中,耳鳴就是「魔音傳腦」,就像是大腦裡面住了一個大魔神,無時無刻都在尖叫,嚴重時,甚至可以把人逼入絕境,苦不堪言。

 

好端端地,為何會出現根本不存在的聲響?三峽宏恩醫院院長、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絕大部分耳鳴患者都是內耳神經出問題。內耳血管不通,血液供應營養不足,久而久之,神經產生病變。

 

「耳鳴與年齡有絕對關係。不過年輕人也會發生,千萬不可輕忽!」李宏信指出,年紀越大,血管內有雜質,包括膽固醇、血脂、三酸甘油酯等,這些東西沈澱於血管壁,造成血管阻塞不通。

 

有些人用腦過度,或是個性容易焦慮、緊張,經常失眠,這也會導致血管收縮,使血液供應不足,而組織細胞壞死,而神經萎縮,以致產生耳鳴、眩暈。                           

 

容易焦慮緊張的人,自律神經經常處於過度興奮狀態,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血管過度收縮。李宏信舉例,如果用橡皮筋綁住手指,五分鐘就會痠麻,長時間甚至組織壞死,甚至手指就會報銷。如果內耳聽神經缺血,當然也會逐漸萎縮,組織壞死,出現耳鳴,甚至重聽、耳聾。

 

病患希望瞭解耳鳴的原因,卻不見得能找出病因。李宏信說,許多耳鳴患者到大型醫院接受X光、超音波、聽力測驗、電腦斷層等檢查,都找不出耳鳴的病因,也因此沒有積極治療,使得病情逐漸嚴重,導致耳鳴加重,甚至聽力減退。

 

如果真要找出耳鳴的原因,唯一的方法是取出蝸牛體組織切片,進行病理切片檢查,就能觀察蝸牛體內層神經是否壞死損傷。不過,這類檢查具有相當破壞性。一般來說,根本不可能執行,只能往生之後在病人的器官上,以解剖切片來尋找病因,進而找出病理。不過由於破壞太大,因此生前根本無法達成,由於找不到病因,治療上就顯得相當困難。

 

「耳鳴非老年人的專利!」李宏信指出,耳鳴是老化的開始,不過,有些年輕人整天戴著MP3,聲音就直接傳入內耳,而撞傷內耳神經,久而久之,就會影響聽力。

 

至於中年人的耳鳴問題,則來自於壓力。步入中年之後,房貸、小孩教育費等必須開銷越來越多,加上工作疲倦,多重壓力之下,容易心力交瘁,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血管過度收縮,組織供血不足而壞死,促使神經萎縮,長年不治,也可能導致耳鳴,甚至重聽殘障。

 

在治療方面,李宏信指出,許多耳鳴患者因耳鳴尚未影響到工作及生活作息,因此,就沒有積極就醫,直到耳鳴越來越大聲,或尖叫,讓人難以承受,時間一久,就會破壞聽力,而造成重聽。事實上,耳鳴和其他疾病一樣,需要早期發現,積極治療,效果都相當好。即使錯失了早期治療的黃金期,也不能輕言放棄。

 

內耳聽神經受損是造成耳鳴的主因,只要能夠對症下藥,就能改善耳鳴症狀。例如,服用活化神經的藥物,讓神經逐漸恢復功能。補充營養素,讓神經重新活絡及復活,以血管擴張或增加血液的滲透性藥物,來打通原本阻塞的內耳血管,促進組織及神經的復活。

 

預防耳鳴必需從日常生活調整做起,家庭醫學科醫師李政道強調,避免過度勞累與焦慮,不要長時間聽MP3,而且音量的控制要適中。日常生活的飲食要均衡,不要攝取高膽固醇及過鹹食物,才能避免膽固醇堆積在血管中,造成血管阻塞、組織及神經萎縮。此外,盡量少喝太濃的茶、咖啡,避免自律神經過於興奮,導致血管收縮,也能降低耳鳴重聽的病症發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75 / 累積流量 375092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