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翼管神經截除 改善鼻過敏
2010-05-19

【台灣時報  記者林文雄/台北報導】2010.05.13

氣候一變噴嚏打不停?原來是鼻過敏在作怪!每逢季節交替,氣候變化劇烈,過敏症狀就會隨著惡化,許多人猛打噴嚏,有人則是鼻水直流,過敏症狀若是過於嚴重,就會直接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工作。如何有效治療鼻過敏症狀?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除了藥物、噴劑及開刀,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也是治療的選擇之一,此項手術傷口小,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


 
關於治療鼻過敏症狀,李宏信醫師說,目前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長效劑型一天只需服用一顆,沒有嗜睡、頭暈等副作用。如果鼻塞嚴重,影響呼吸,則可使用鼻噴劑,不過長期使用,藥效會遞減。至於有些病患嘗試開刀、冷凍、電燒、射頻等方式來去除鼻瘜肉,雖有一定效果,但一段時間後,還是可能復發。


 
若想要徹底解決鼻過敏毛病,其中一個方法是可以從隔絕過敏原做起。不過,台北榮總一項研究發現,六千多名鼻過敏患者,透過抽血檢驗,僅有四分之一可找到過敏原。


 
既然沒有過敏原,為何還會鼻過敏?李宏信醫師表示,這可能是患者體質不佳,鼻子的本質不好,以及鼻過敏神經過於發達,所以遇到冷空氣,或是接觸到冰冷的東西,甚至喝冰水,就產生鼻過敏現象。


 
觀察鼻過敏患者的鼻黏膜組織,容易腫脹發炎,神經及血管往往過度密集分佈,一旦遇到外界的刺激,神經立即指令血管充血腫大而導致過敏症狀。針對此項病因,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是治療上另一個選擇。該技術於1970年問世,近年來的手術更為精進,改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之翼管口,施以部分神經截除,由於傷口小,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根據台北市中山醫院的調查發現,九成五接受此項手術的患者,術後感到滿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1 / 累積流量 378101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