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癢鼻塞流鼻水 擾人鼻過敏可以治癒嗎?
2010-06-17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0.06.17

 

鼻癢鼻塞流鼻水  擾人鼻過敏可以治癒嗎? 
  天氣逐漸炎熱,但對於鼻過敏患者來說,每逢季節交替之際,過敏症狀就容易發作,鼻孔發癢、猛流清水鼻涕及嚴重鼻塞。尤其目前已經是炎炎考季,許多莘莘學子如果在準備應考前,還有上述的困擾,家長都擔心會影響考試成績,因此前來求診的人有增多趨勢。

 

  鼻過敏的治療方式,以藥物、鼻噴劑及外科手術為主,效果都不錯,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也是治療選擇之一,對久治無效的病患提供了一線希望。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的傷口相當小,只需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手術時間僅需5至10分鐘。

  造成鼻過敏的主要原因係因為過敏神經分佈過密而引起,一般來說,主要症狀包括鼻孔發癢、猛流清水鼻涕以及嚴重鼻塞。為何鼻子會發癢?李宏信解釋,神經分佈過於密集,就會造成類似情況。例如,腋下布滿了許多神經,如果怕癢的人只要腋下被人一搔,就可能癢到跳起來,全身受不了。

  至於手臂,神經分佈沒有那麼密集,就算遭人搔癢,也沒有什麼感覺。李信宏指出,接受過外科手術切除腋下淋巴腺的乳癌患者,因為腋下神經也一併被切除,所以被其他人摸到腋下,也不會覺得癢。至於猛流清水鼻涕部分,原理就跟流口水差不多。恰似有些人看到別人吃酸梅,口腔就會不自覺地分泌口水。而鼻腔猛流清水鼻涕,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冷風吹鼻子,如果鼻腔神經過度發達,就會開始流鼻水。

  鼻塞部分,則是鼻腔黏膜腫脹所引起。有的男性因車禍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就會導致陽痿、不舉,主要原因就是相關神經壞死,遭受阻斷,無法傳導感覺。對於鼻過敏患者來說,剛好相反。由於神經過於豐富敏感,動不動就充血腫脹。如這種情況發生在男性陰莖上,任何一個男人都受不了連續好幾個小時的充血勃起,這也是病態。因此,截除鼻過敏神經可解除上述鼻癢打噴嚏、清水鼻涕流不停及嚴重鼻塞等病症。

  在鼻過敏治療方面,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目前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長效劑型1天只需服用1顆,且無嗜睡、頭暈等副作用。另外,鼻噴劑可以改善鼻塞症狀,但使用效果會隨著使用頻率而變差。部分病患嘗試開刀、冷凍、電燒、射頻等方式來去除鼻瘜肉,但缺點是容易復發。至於減敏治療,效果也很有限,台北榮總研究發現,僅有四分之一鼻過敏患者能夠找到過敏原。

  想要徹底解決鼻癢、鼻塞、流鼻水等問題,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或許是一項不錯的選擇。最新手術係由鼻孔進入鼻腔後端翼管口,截除部分神經,九成五患者術後覺得滿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90 / 累積流量 374814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