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助聽器不同於眼鏡!戴助聽器無法治療耳鳴
2010-10-08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10.08

 

 


年屆七十的年長者,十幾年來飽受耳鳴之苦,他以為聽覺跟視覺的矯正方式相同,片面把助聽器當作是眼鏡來使用,一旦配戴的助聽器卻無法改善耳鳴症狀,自以為換另一副助聽器就能使聽力變好,長期下來,病人連換了七副助聽器都無效,才前往診所求助。耳鼻喉科醫師強調,助聽器僅僅具有為耳內擴音的功能,對於治療耳鳴並無實際效果,耳鳴病患應該在未發生重聽之前,耐心服藥接受治療,以防止病情加重。

基本上,耳鳴就是聽到外界不存在的聲音,通常在夜深人靜時才會聽到,如果病人連白天都會出現耳鳴現象,那就表示聲響很大,病情也趨於嚴重。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說明,耳鳴的主要成因,是內耳聽覺神經受損所導致。中老年人由於身體老化,容易發生血管硬化、高血壓、血液不暢通或神經萎縮退化等病症,耳鳴初期若能及早就醫,就能將其他潛在疾病做好控制,不至於演變成重聽,甚至失聰耳聾,衍生更棘手的老年人照護問題。

耳鳴若不治療,將造成內耳缺血、營養供應不足,加速內耳神經細胞的壞死及萎縮。由於初期耳鳴的病患,對於生活起居比較不會造成影響,使病人產生錯誤的判斷,也往往會對耳鳴病情不以為意,等到症狀愈來愈嚴重之時,耳內聲響24小時不斷出現,音量愈來愈響亮、尖叫聲充斥不停,令病患難以承受才前來求診,如此深受耳鳴之害的民眾,為數還真不少!李宏信強調,藥物治療能控制耳鳴病情,不僅耳鳴的聲音會變小變弱,聽力也會有改善。

目前治療耳鳴的藥物主要有三大類,一是神經營養藥物,最典型的用藥就是維他命B群,目地是在活化神經細胞;二是通暢血管藥物,特別是暢通內耳血管,使血液中的養份更容易滲入局部組織,並促進微細血管的增生;三是低劑量的鎮定劑,以此來緩和病人焦慮緊張的情緒,避免血管過度收縮而加重耳鳴症狀。

由於內耳神經位於最末梢,相較之下,修復速度也顯得比較緩慢,所以需要長時間的服藥,才能發揮作用;加上耳鳴病症相當頑固,多數病患的發病原因不明,因此醫師在治療上更顯得棘手。不過在臨床上,有部分的耳鳴病患,耐心服藥,皆能減輕症狀,甚至能痊癒,因此患者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治療而自行停藥。

一般人要遠離耳鳴,可從飲食控制著手。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由於高鹽分的飲食會使鈉離子滯留,造成全身水腫,也可能引發內耳淋巴積水,導致內耳病變,因此平時應避免攝取高膽固醇、高血脂及太鹹的食物。至於抗氧化自由基的藥物,能預防內耳神經老化,另外,遠離高分貝的噪音環境、均衡飲食、避免焦慮緊張、睡眠充足也是保養身體之道。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82 / 累積流量 378745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