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秋季濕度溫度變化大 惱人鼻過敏治療有方
2010-10-20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10.20

台灣時序已進入秋季,一天之內的氣溫變化大,清晨往往低溫有涼意,中午卻出現大太陽而酷熱逼人,此時過敏性鼻炎患者最難過!一名自稱是嚴重過敏一族的妙齡小姐,最近不僅鼻涕流不停、不斷擤鼻涕,臉龐上的黑眼圈又深又重,最近她在網路上聽聞一項消息,不當的擤鼻涕很可能會對腦部造成壓力,一不小心有可能會改變腦壓,甚至造成眼壓過高,令她擔憂不已。

秋風吹起,晨昏之間溫度及濕度變化甚大,平日患有鼻過敏的人們極易產生適應上的困難,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就指出,病患的鼻子就像是氣象台,天氣變化之前,這些過敏症狀,如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病症就會發作。若是出現連續打噴嚏的症狀,可以服用抗組織胺,現在有長效劑型,一天只需服用一顆,無嗜睡、頭暈等副作用,不會影響到病人的課業或工作。

至於鼻塞症狀,使用鼻噴劑能改善,不過長期受鼻過敏所苦的患者,往往已經產生抗藥性,會讓藥劑的效果隨使用時間增長而遞減。針對長期受鼻過敏影響的病患來說,若是藥物及噴劑治療無效時,可選擇手術治療,目前臨床上有一般開刀、紅外線、冷凍、雷射、電刀熱灼及微創等方式來治療鼻過敏。

關於擤鼻涕的動作,若是錯誤地大力擤,的確會造成鼻黏膜受到刺激而腫脹,甚至造成顱腔壓力增大,使人頭昏腦脹,最嚴重的還可能引起鼻竇炎或中耳炎。最安全的方式,請不要緊捏住鼻子,採取輕壓單側的方法,由鼻腔將氣緩緩吐出,就能避免對頭部造成傷害。至於鼻過敏引起的黑眼圈問題,主要是由於鼻腔黏膜腫大,壓迫到從眼眶回流的血液,導致血液循環變差,以至於眼睛下方肌膚出現暗沉黑青,形成較黑且較深的黑眼圈。

對於頑固且久治不癒的鼻過敏病患,若是已接受各種治療無效,可建議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此項治療發表於1970年,經過多年來的技術改良,現在是以電波熱透底層根部的方式來處理,截除黏膜底層的神經及血管,以期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其特點是不必開刀、傷口小、免住院,一般門診局部麻醉就可進行,病患的接受度高。根據台北中山醫院的資料顯示,有千餘例病患接受此項治療,鼻過敏症狀大約可改善八成,對於長期為鼻過敏所擾的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天氣驟然變化,前來門診就醫的鼻過敏或感冒病患增加約三成,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因為鼻過敏和感冒的症狀類似一般感冒,小朋友初次出現過敏反應時,家長往往會誤以為罹患感冒,因此錯失了治療黃金期。如果家族史裡有過敏體質反應,而且咳嗽持續一周以上者,請病患務必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或是引發氣喘或嚴重鼻過敏等症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4 / 累積流量 374806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