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鼻過敏】《健診線上》冷氣作怪!鼻過敏怎麼辦?
2010-03-11

【工商時報/E2生技商情專輯】

現年35歲的業務員王先生,一進出冷氣房就常猛打噴嚏,日子真是難過,由於鼻塞導致頭昏腦脹,經常嚴重影響工作表現。最近想利用假日,接受醫界最新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否能真正告別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過敏性鼻炎有二大類,一是因過敏原引起的過敏症,如有人吃了海鮮或吸入花粉、塵蟎就會出現過敏症狀;另則為非過敏原引起的,例如氣味、溫差等物理性刺激引起的過敏,最明顯的是天氣變化,一吹冷氣或喝冷水就不停打噴嚏、流鼻水,這些並不是因為過敏原引起的過敏症狀。

李宏信說,主要是因為鼻子黏膜內鼻過敏神經─「冀管神經」特別發達,甚至過度敏感。而鼻過敏神經同時也是主控鼻黏膜血管收縮及充血的神經系統,鼻過敏神經一被觸動,血管會跟著肥大腫脹導致鼻塞,黏膜內的腺體細胞也會開始大量分泌鼻涕,這些症狀都是鼻過敏神經惹的禍。

李宏信表示,過去對過敏性鼻炎,多以抗過敏藥物及類固醇噴鼻藥控制症狀,但藥一停又復發,想要解決鼻過敏症狀及問題,就須把鼻過敏神經截除。新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利用電波射頻熱透技術,以內視鏡引導進入鼻腔開口,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一般使用高溫快速燒灼方式,易造成鼻粘膜燒傷而破裂大出血,電波射頻儀是以釋放高頻率震盪波能量,使組織分子間摩擦產生熱能,原理類似微波爐,對鼻粘膜破壞最少,且神經及血管截除後,產生過敏因素即可去除,可達到根本治療鼻過敏且不易復發的目的。

李宏信指出,平日要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或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在季節交替時,應注意溼度調節,建議可使用除溼機或空氣清淨機。多運動可提高身體內腎上腺素分泌及增加血管收縮,可減低鼻黏膜膨脹而抑制過敏發作。平日亦可洗冷水澡,來刺激自律神經,增加身體的耐寒力。預防勝於治療,告別冷氣病不是難事。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95 / 累積流量 378482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