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頭昏站不穩?當心是壓力引發眩暈症
2015-01-20

身為國際企業業務經理的Amy,才30出頭歲就已身負公司的重責大任,追求完美的她為了不讓公司失望,總是沒日沒夜的工作加班。近半年來,Amy忽然發現自己常常暈眩、站不穩,很容易就頭暈、眼前一片黑,時好時壞的症狀讓Amy以為是自己體虛貧血,因此僅補充維他命、並未特別留意,但隨著發生次數越來越頻繁,且只要壓力一大就會出現症狀,近期甚至有耳鳴、聽力下降的情況發生,有幾次更是暈眩到無法工作、必須請假休養而耽誤到工作進度;加上聽聞近期才宣布退出歌壇的台語天后江蕙也被報導出長年被暈眩症纏身是她告別歌壇的原因之一,嚴重時會躺在床上無法動彈,甚至得在床邊加裝緊急按鈕保命,Amy才警覺到自己的症狀似乎不是因體虛貧血所導致,在親友的建議下,趕緊前來向宏仁診所的李信宏醫師尋求協助、改善症狀。

李宏信醫師在與Amy諮詢診療後,向Amy說明她其實是因壓力與長期勞累而罹患了暈眩症的文明病。現代人因為精神緊繃,無論是工作或生活的現實壓力,就連學生的升學壓力也相當沉重,除了造成壓抑緊繃的心理,對於身體更會產生許多文明病痛、影響健康,因此在努力工作之餘,一定要學習適度舒壓放鬆,更應謹慎留意身體狀況。

李醫師向Amy說明,她的症狀是屬於「眩暈症」,因內耳淋巴水腫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失調,因此影響到聽力及平衡感,產生暈眩、站不穩、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這類病患通常是因為壓力過大、內耳血管過度收縮導致血流不暢、自體免疫失常、病菌感染等因素,而導致內耳淋巴液腫脹壓力,通常用腦過度或壓力大的人是「眩暈症」的好發族群,但民眾卻常忽略,未在第一時間求診而錯過治療黃金期。

醫師進一步向Amy說明,「眩暈症」的治療以增加血液循環、神經滋養為主,透過能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來提升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若是嚴重到無法行動的患者,則多會使用利尿劑先排除體內鹽份及水份、降低內耳壓力,待症狀緩解後再進行後續治療。針對因「眩暈症」產生的耳鳴或聽力下降,透過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的藥物組合治療,可達到疏通血路與活化神經的療效;維生素B則有助活化神經、改善內耳功能。

最後醫師也提醒Amy一定要遵照醫囑持續服用,就能理想改善內耳循環,達到治療目的。平時也要學會舒壓放鬆、避免過勞、緊張、焦慮,且要調整生活作息,少食高鹽高熱量的食物與菸酒,如此才能全面的完整治癒,避免「眩暈症」再度發作。

Amy在接受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暈眩及耳鳴狀況改善許多,恢復情況非常良好,也不再因惱人的症狀而影響工作與生活。當然,Amy經過這次的生病,更學會了愛護健康的重要性,在努力工作之餘,也更懂得要規律作息、每週運動、放鬆心情,飲食也不再高油高鹽,不僅「眩暈症」不再發生,自己也感覺更加健康開心,非常感謝李宏信醫師的治療與建議,讓她還原健康生活。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38 / 累積流量 374809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