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電視音響壞了嗎?明明轉大聲還是很小聲
2014-10-28

  上週六是第四十九屆的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主持人曾國城、Selina妙語如珠,尤其Selina一襲從喉嚨開到肚臍的金色禮服,大Show事業線超吸睛!難得週末時光,可以好好和家人一起相聚看頒獎典禮。只是電視的聲音已經開很大聲了,老爸卻還是一直往上調,還滿嘴叨唸地說電視機的音響是不是壞了呀?

  我當下驚覺情況不妙,趕緊在LINE的好友群組中,詢問有沒有朋友認識這方面的專家,我得帶老爸去做個仔細的檢查才行。記得之前看過一個報導提到,美國有研究指出,聽力有障礙的老年人比全聾的人,大腦會加速老化,真的太可怕了!

  聽朋友說,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有一位李宏信主任醫師,對於聽力的問題很有研究。於是幫老爸預約了李醫師的問診時間。一到診間,我就把老爸的情況跟李醫師詳細說的一遍。

  李醫師跟我們解釋說,老年人因為血管硬化、血管雜質沉澱、血流不通暢,造成組織缺血而營養不足,都可能導致內耳神經細胞被破壞、萎縮,進而引發耳鳴和重聽,內耳神經也因為隨著年齡增長,神經細胞減少,神經元消失後導致的神經退化性病變。

  像老爸這種情況相當典型,仔細觀察老爸除了看電視聲音越調越大聲,而且還發現他老人家反應也變得比較慢。李醫師說,這些都是老年人聽神經萎縮退化所引起,所以提醒我們平時應該多關心他們的健康問題,而且建議每年應該要帶老爸來做一次聽力檢查。

  很多人錯誤以為,老人重聽是自然現象所以無法改善。李醫師強調,其實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症狀均會獲得大幅的改善。另外李醫師還提醒我們,老年人因血管不通引起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眼底血管神經破壞等病症時,這種現象若發生在內耳就會出現內耳中風的病變,而有耳鳴、眩暈及重聽等症狀發生。

  李醫師給老爸開一些疏通血路藥物,促進內耳血液循環和血管暢通;還有補充神經營養劑,加強活化內耳神經細胞;另外加上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物,防止內耳缺血或營養失調而組織缺乏血液及營養供應而造成萎縮,更造成神經壞死而產生耳鳴及重聽。李醫師叮嚀,這三種藥物必須搭配使用,持續服藥治療3至6個月,才能達到改善的成效。

  最後,李醫師特別交待老爸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也要多休息。飲食方面,應該要避免攝取過油、過鹹、過甜等食物,並且多吃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材,如魚、雞肝、豬肝、雞蛋、牛肉、核桃、番茄、瘦肉、豆製品等,並適度運動幫助紓解壓力,這樣才能幫助聽力早點恢復。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77 / 累積流量 378725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